央广网

天津未到季节海货产量低 “本地螃蟹”多为外地货

2018-09-13 12:01:00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本地螃蟹”多为外地货

  自从开海后,各大海鲜市场以及码头上购买海鲜的市民络绎不绝,各大商贩也打着“本地”海鲜的旗号吸引消费者。不过近日有市民称,由于天津滨海新区市民偏爱本地海鲜,为了吸引消费者,有不少商贩用外地海鲜充当“本地”海鲜,而消费者难以分辨。接到市民报料后,记者来到市场和码头一探究竟。

  记者走访

  本地海鲜受追捧 摊贩标榜本地货

  9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新港船闸附近的码头,注意到路边有几家海鲜摊贩。在码头附近,距离渤海石油大厦约200米处的路边,有一家固定摊铺售卖虾和螃蟹。对于其售卖的螃蟹和大虾,商家说百分百保证是出海捕回来的本地螃蟹。“我有船队,每天下午船队回码头,其他螃蟹真假我不敢保证。”该摊铺的李师傅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市面上的海蟹并不多,因此市场上确实有很多养殖螃蟹或者其他地区运来的外地螃蟹冒充本地螃蟹售卖。不过对于如何区分,李师傅表示,即便是专业人士也难以辨别,但在口味上外地螃蟹比较酸涩。

  随后记者来到西沽集市,看到一位售卖海鲜的流动摊位前挤满了买螃蟹的市民,摊主称出售的螃蟹是自己出船逮回来的。而经过记者询问,发现市场内摊贩都吆喝着海鲜为本地海鲜。

  针对记者的疑问,一名摊贩表示,现在已经开海,大量螃蟹上市,不存在外地螃蟹冒充本地螃蟹的情况。她告诉记者,螃蟹价格每斤15元、25元、35元不等,取决于螃蟹的大小,而梭子蟹则为25元。记者在濒开里菜市场海鲜区域也发现,摊贩都声称所售螃蟹均为本地螃蟹,绝不可能是外地螃蟹。

  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都是奔着本地螃蟹前去的。一位买海鲜的市民告诉记者,本地海鲜一来新鲜,二来口感好,三来价格肯定也有优势,因此新区市民还是比较认可本地海鲜。

  专业人士

  未到海蟹上市季 多数螃蟹外地来

  来自汉沽地区从业30年的渔民刘翠波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多数螃蟹都是外地的,本地螃蟹极少,因为本地还没有到正式出螃蟹的季节。“基本要到八月十五以后,本地螃蟹才会集中上市。”刘师傅表示,现在市场上标榜售卖本地螃蟹或者海鲜的商贩太多了,这与实际不符,因为目前本地螃蟹的出产量根本不足以支撑市场的售卖。刘师傅表示,由于新区市民独爱本地螃蟹,本地螃蟹口感远远优于外地螃蟹,为了迎合新区市民,再加上这个季节本地螃蟹产量少,很多商贩都打着本地螃蟹的旗号,其实大多数螃蟹都来自福建、江苏连云港和南通。

  至于如何区别外地螃蟹和本地螃蟹,刘师傅表示比较难辨别,只能简单区分出南蟹,但究竟来自南方哪里就很难辨别了。“福建螃蟹身上白色斑点较多,本地螃蟹则颜色发青。”刘师傅表示,除了螃蟹之外,市场上也存在淡水养殖虾冒充海水养殖虾的情况,两者之间从外形上也难以区别,区别仅在于口感。另外,市场上也存在养殖鲈鱼冒充海鲈鱼的情况。刘师傅表示,这两者普市民从外表上几乎分辨不了,养殖鲈鱼的外表发白发胖,海鲈鱼口感更鲜美。

  市场监管

  码头摆摊需凭证 规范经营倡诚信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在一些码头以及外地游客熟知的海鲜售卖区域,市场秩序明显得到改善。在新港船闸附近的码头,有摊贩告诉记者,现在只有寥寥几家流动摊贩偷着卖海鲜,其实是不允许的。以前该区域全都是海鲜摊贩,但创文期间相关部门进行了集中整治,将摊贩都安排至其他海鲜市场或者集市去了。

  而在北塘码头,记者也注意到,渔船到达码头停靠到指定的点位上,而岸边有用白线划分的车位大小的格子,摊贩将货卸下后堆放在格子内,市民前来选货。

  北塘码头市场管理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为了规范市场经营水平,提高诚信经营,管理方给每位渔民发放了证件,渔船按照证件号码对号入驻。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可能还会有外面的商贩混进码头摆摊,但现在需要凭证摆摊,也有巡查人员现场检查。

  工作人员表示,新区海鲜深受各地市民喜爱,很多外地比如北京、河北等周边地区的居民也前来新区购买海鲜。为了督促摊贩诚信经营加强了治理,为的就是规范整个市场经营环境。(记者 田敏 报道)

编辑: 褚夫晴

天津未到季节海货产量低 “本地螃蟹”多为外地货

天津未到季节海货产量低 “本地螃蟹”多为外地货,自从开海后,各大海鲜市场以及码头上购买海鲜的市民络绎不绝,各大商贩也打着“本地”海鲜的旗号吸引消费者。针对记者的疑问,一名摊贩表示,现在已经开海,大量螃蟹上市,不存在外地螃蟹冒充本地螃蟹的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