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惊蛰防病重防风多吃梨和绿豆芽

2018-03-05 13:00:00来源:城市快报

  3月5日23时28分,“惊蛰”到来。针对昼夜温差大且多风的节气特点,中医专家表示,由于“风为百病之长”,惊蛰防病首当“防风”。

  风邪侵害人体的主要症状有发热、头痛、鼻塞等。天津市海河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叶祖明说,体质较弱的人,一到此时便易患风寒感冒,就是中了风邪的缘故,建议大家此时出门戴好帽子、口罩,不要过早摘下围巾。“防风”的同时建议大家也应注意预防感染性疾病。

  我国北方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天津医院营养科主任胡若梅解释说,梨性寒味甘,有清热养阴、利咽生津、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仍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咽痛音哑、咳嗽咳痰,梨既可生津润肺,又可止咳化痰,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十分适合早春食用。但要注意的是,其性寒凉,不可一次食用过多,体质虚弱的,最好将梨煮熟或蒸熟而食。

  吃梨的同时,惊蛰节气也宜多吃芽菜,尤其是绿豆芽,于化解春燥最好不过。

  传统的豆芽指黄豆芽,主要功效是健脾养肝,由于其所含的维生素B2较高,春季吃它,也对此季易发的口角炎有一定防治作用。绿豆芽容易消化,其清热解毒、利尿除湿作用也最明显,可缓解被春燥所伤的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等症状。(张昭)

编辑: 苏平

惊蛰防病重防风多吃梨和绿豆芽

我国北方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天津医院营养科主任胡若梅解释说,梨性寒味甘,有清热养阴、利咽生津、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吃梨的同时,惊蛰节气也宜多吃芽菜,尤其是绿豆芽,于化解春燥最好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