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夏湿邪重养脾正当时 多吃绿豆薏米等利湿食物

2017-07-07 16:37:00来源:城市快报

  从中医角度来说,长夏时节最应养脾。《内经》有云:五行配以五脏,其来源于天之四时,藏有五,而时仅四,故以六月为长夏,以配脾。

  天津市海河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叶祖明介绍说,中医认为,长夏为夏季后的一季,时值阴历六月,也就是阳历七八月,涵盖了小暑、大暑、立秋、处暑四个节气。长夏时天气闷热,阴雨不断,空气湿度较大,人容易患“湿邪”之病,如风湿、湿热、暑湿等。五脏中的脾位于人体中央,属土,主运化水湿,因此与长夏相对应。脾脏喜燥而恶湿,湿又为阴邪,好伤人之阳气,尤其是易伤脾阳,因此,长夏是人体脾土最易受伤的季节,也是健脾、养脾、治脾的重要时期。

  长夏祛湿热、养脾土,生活上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

  多吃利湿之物

  长夏宜多食健脾利湿之品,如绿豆、薏米、山药、白扁豆、冬瓜等。

  白扁豆粥:白扁豆60克、干藿香叶60克。二药共为细末,每次10克,每天3次,姜汤水送下。有健脾止泻、发表解暑、温中止呕作用,用于夏秋急性肠胃炎之腹痛腹泻又呕吐不止者。

  薏米小豆粥:薏米30克、小豆30克、大米50克。先将薏米、小豆泡2小时,锅内加适量水烧开,入薏米、小豆、大米同煮成粥食用。有清热消暑作用,用于长夏体倦困重,食欲不振者。

  此外,也可用白术、山药、薏仁熬汤,山药、薏仁、白扁豆炖肉,或用排骨冬瓜薏米炖汤服用。入伏期间早上可吃生姜三片,白开水送服,具有升阳祛湿之效。谚语“冬吃萝卜,夏吃姜”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多运动少思虑

  中医认为,思伤脾,“过逸”会影响脾的运化功能,对身体不利。早晚应适当散步、慢跑、打太极拳、游泳等,活动筋骨,调畅气血,以养护阳气,增强体质,但锻炼时不可出大汗,以免阳气耗伤,导致中暑。

  敲后背揉胸腹

  中医学认为,背为阳,腹为阴,在长夏用保健锤敲打后背、揉胸腹,适当出些汗,可活血通络,祛寒除湿。如能长期坚持,每天1-2次,每次20-30分钟,可振奋阳气,增强体质,疏通经络,调和五脏六腑,起到消除疲劳、宁心安神、预防骨质增生及滋养全身的作用。(张昭)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薏米,湿邪,主运,小豆粥,思伤脾,脾阳,白扁豆粥,健脾利湿,吃萝卜,绿豆

长夏湿邪重养脾正当时 多吃绿豆薏米等利湿食物

从中医角度来说,长夏时节最应养脾。《内经》有云:五行配以五脏,其来源于天之四时,藏有五,而时仅四,故以六月为长夏,以配脾。也可用白术、山药、薏仁熬汤,山药、薏仁、白扁豆炖肉,或用排骨冬瓜薏米炖汤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