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月24日消息 中秋假期,陕西省宝鸡市迎来了连绵秋雨后的万里晴空。顾不上前日的奔波,匆匆吃过早饭,“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国网天津电力滨海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便来到国网宝鸡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与全国劳动模范、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周红亮一起巡视位于秦岭山脉中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保电线路及变电站。

“红亮你看,这是我们团队研究的急修BOOK箱,它这种新型工具箱,就像一本‘工具书’,将工具和常用备件分门别类地放置在适当的‘页面’上,到了保电现场可以很方便地‘翻阅’、提取,工具缺失也可随时发现,同时我们还从拉杆行李箱中获得灵感,为急修BOOK箱加装了滚轮和拖杆,方便保电队员使用。”张黎明拿出手机,向周红亮讲起他的最新“创作”。

“这个挺好,保电用它不仅可以避免遗漏工器具,还能够省去翻找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而且任务来了,拉起箱子就走,干活方便多了。”

山路堵车的一个多小时,张黎明与周红亮在车上搞起了“头脑风暴”,共同探讨起创新成果心得,反而觉得时间过得很快。

巍峨的秦岭山脉中挺立着基基铁塔,闪耀的银线中就“隐藏”着为第十四届全运会保电的线路。

汽车终于转过“秦岭十八弯”,来到一处山脚。张黎明和周红亮等人下车,带好巡线各类装备,走进山脉,走向某保电线路。

步履穿过草丛,不仅有美丽的蝴蝶,更时不时窜出几只马蜂。“暴雨说下就下,巡线时与狗熊对视,融冰时遇见孤狼,成群的野猪突然出现在视线里……”周红亮向张黎明说着经历的种种惊险。即使这样危险丛生,他依旧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翻山越岭,与条条银线日夜相伴。

“红亮你看,宝鸡地区大部分输电线路分布在崇山峻岭、丘陵之间,受地理环境、天气状况影响,人工巡视效率低、周期长,容易出现‘死角’,咱们一定要多学习前沿科技,把无人机巡检、5G通讯等先进技术应用到保电工作中,确保咱们电网安全稳定。”

来到全运会保电线路所在杆塔下,张黎明拿着望远镜观察线路情况,与周红亮就保电的注意事项进行讨论,并探讨如何将保电经验运用到创新工作中。

下午四点,大家才吃上午饭,匆匆吃完,又急忙驱车奔往为承担全运会保电任务的某变电站进行检查……

一位是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一位是秦岭上的巡线员,两位相差7岁的劳模,却有着共同的目标,他们和其他保电队员一起,共同肩负起为全运会保电的重任。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