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津市宁河区百利种苗场,这里每天都为菜农们选育菜苗,用水量较大。令人称奇的是,他们使用的水是从2个软体集雨水窖积攒的清水。工作人员介绍说,软体集雨水窖存储的雨水相对封闭,无绿苔、无异味,水质透亮安全,浇灌菜苗效果非常好。

  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专家王凤行介绍,在水资源紧缺、地下水超采严重、设施农业耗水量大利用率低的情况下,软体集雨水窖技术通过水窖收集的雨水,可有效补充水源替代地下水,相比地表水,明显改善水质,应大力推广。软体集雨水窖有多个优点:成本低,相比传统砖砌水泥水窖成本降低了40%左右。生态环保,开辟优质新水源,降低地下水开采强度;软体水窖可量身制作,不需实施硬化工程。水质安全,改善水质,收集的雨水,杂质少、含盐量低,水质明显优于浅层地下水和地表河水,甚至优于深层地下水,浇灌果蔬质量更好。

  近年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为加快农业节水步伐,保护宝贵的水资源,先后指导西青区、宁河区等涉农区建成并投入使用了37座集雨水窖,节水效果良好。软体集雨水窖还结合水肥一体化技术,自动施肥,提高了水肥利用效率,保障了设施农业生产需求,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绿色节水农业措施,为我市温室大棚节约用水开辟了新路。(记者 陈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