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17日消息(记者陈庆滨)4月15日,在国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结合国新颁发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天津海关就该关严格落实法律赋予的职能,强化口岸监管把关,守护国门生物安全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

  天津海关一级巡视员侯金坡表示,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门安全的重要内容,海关是国家的进出关境监督管理机关,作为国家的“守门人”,肩负着重大传染病、动植物疫情进出国境,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要使命,是国家生物安全防护的重要环节和力量。

  据介绍,《生物安全法》这部法律的颁布和实施,对维护国家安全将发挥里程碑的作用,标志着国生物安全进入依法治理的新阶段。其中,对国门安全以及海关职责也进一步进行了明确,其中包括建立了生物安全国家准入制度,明确了指定国境口岸进境制度,严密了境外重大生物安全事件应对制度,提出了要建立完善进出境疫情监测与防控体系。

  “天津海关将始终以维护国门安全为重要任务,不断强化和优化监管手段,不断扎牢天津口岸的国门安全网。” 侯金坡表示,下一步,天津海关将重点围绕五个方面采取措施,继续维护国门口岸的政治、经济、生态等安全。

  一是持续强化口岸卫生检疫。严密监测境外传染病疫情,密切关注境外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流行态势,动态开展风险研判。全面加强重点入境交通工具、重点入境人员检疫查验,继续严格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措施。持续加强联防联控,做好全部入境人员“铁桶般无缝管道式”闭环管理。不断完善口岸检疫设施,持续推进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逐步构建强大的口岸公共卫生体系。

  二是要严格高风险货物风险监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机制,规范开展风险监测,严格监督落实口岸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预防性消毒措施,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

  三是要严密国门生物安全防控。严格落实《生物安全法》,完善动植物疫情疫病监测和早期预警机制,不断提升疫病疫情、有害生物检出率,实施检疫准入、查验、检测、后续处置等全链条检疫监管,扎实做好国门生物安全监测和安全风险监控,持续严防疫情疫病传入传出和外来物种入侵。

  四是要严格进出口商品和食品检验。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进口食品化妆品风险监测,持续开展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高质量做好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充分发挥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作用,聚焦“安全卫生健康环保”,加强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检验监管。

  五是要始终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积极构建防控、监管、打击“三位一体”体系,创新打击模式,提高执法效能,严厉打击涉枪涉毒、重点涉税商品、农产品、冻品等走私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