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17日消息(记者苏平)“今年春节,我不仅得到了春节留岗红包,还获得了政府提供的技能培训补贴。这些年来,我享受到了政府提供的职称补贴和学历补贴等等实惠政策,非常感谢这些年来公司和政府提供的各项福利。”来自外地的天津立中车轮有限公司职工梁已静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职业经历。得益于天津市人才支持政策,在津工作了四年的梁已静不仅在培训中得到了职业技能的提升,还享受到了政府真金白银的补贴,她的经历是天津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

  推进人才强市 促动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天津市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把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作为稳定扩大就业、增加职工收入、改善保障民生的重要途径,作为加快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的重要支撑,也作为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内容,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技能人才27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81万人,占技能人才的30%;拥有6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58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56名“全国技术能手”、20名“海河工匠”、292名“天津市技术能手”。总体来看,天津市高技能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在企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天津立中车轮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从事中高端铝合金车轮产品的研发、制造,有职工近2000人。自2015年至今,积极组织员工参加技能培训,目前有850人拥有高级及以上技能证,有各技术类中、高级职称上百人,该公司也是天津市“海河工匠”建设工程中第一批成功获批企业培训中心的企业之一。

  截止目前,天津立中车轮有限公司累计为培训员工申请各类援岗、稳岗补贴、特殊津贴近200万元,获取各类证书上千册,同时公司获得政府政策减免及各类补贴金额共计约8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川向记者介绍,在近几年政府优惠、减免、培训政策的引导下,职工的技能和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公司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逐渐形成了员工素质高、企业产量高、员工收入高、企业盈利高的良性循环。

  培训30万人次 高质量就业开新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今年在提升职业技能方面,天津市人社局将继续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企业职工、院校毕业生等群体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培训30万人次以上。

  据天津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刘永盛向记者介绍,要发挥企业职业技能培训主阵地作用,天津市已遴选认定408家企业培训中心,面向企业职工开展内训;并将18家设施设备先进、技术水平领先、行业影响力较大的企业培训中心认定为企业公共实训基地,面向社会提供公共实训服务,实现“社会资源专业化、专业资源社会化”目标。

  “依托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职业院校,天津市建成了1个国家级公共实训中心、18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25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0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57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逐步形成了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主阵地、民办培训机构为依托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格局。”刘永盛说。

  体系完善、覆盖面广的技能培训系统,将为天津市制造业立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