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17日消息(记者苏平 通讯员张瑞鑫 郝志强)4月16日,记者从天津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获悉,今年是天津公安特警建队三十周年,三十年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公安部坚强领导下,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始终瞄准国内一流、国际领先,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驱动,大力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力打造用实际行动忠实履行天津之特、卫城之责重大使命的精锐之师、威武之师。
  全力打造具有天津特点的实战模式

  天津公安特警精准施策、精确发力,实施以打造专业队伍为主线的警务改革,组建金鹰突击队、“尖刀”机动队、安检排爆队、特警战训处等4支专业、专职实战队伍,建设具有警种特色的信息化、智能化作战指挥平台。坚持快速反应与显性用警并行并重,优化街面勤务机制,推行特警前置、动中备勤模式,打造全市“1、3、5分钟”核心处置圈,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精简机构设置,下沉机关警力,整合全市特警及其辅警,构建覆盖市区、辐射环城、全城联动的应急处突力量,主动应对各类突发案事件,形成了打击、防范、应急、处突“四位一体”的特警实战警务机制,被公安部定义为“天津”模式。

  天津公安特警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安保任务,协助破获刑事案件1300余起、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00余个、抓获在逃人员280余人、挽回群众直接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津公安特警执行安保任务(央广网发 天津市公安局供图)

  全力塑造忠诚警队活力警营

  天津公安特警认真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警放在首要位置,以铸牢忠诚警魂为根本,以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核心,以增强民警动力、活力、能力、定力为重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塑造忠诚警魂。聚焦文化育警,以民警需求为导向,建成了集文化学习、寓教于乐为一体的特警之家、训练中心和反映特警工作、生活的浮雕墙、雕塑、警史馆、文化长廊,激发队伍活力,通过组织开展主题书法绘画展等文化活动,为警营增添文化元素和活力气息,在润物无声的文化氛围中增强警营感染力,提升民警文化底蕴和文化素质。

  天津公安特警深入推进选树典型和先进表彰工作,通过选树“津城警星”“特警之星”“好警嫂”“五好党支部”“青年文明号”等先进典型和讲好警察故事等系列活动,积极发挥宣传激励作用,大张旗鼓对获奖集体、受奖个人进行表彰,弘扬正气、凝聚正能量,先后有43个集体被授予市级以上荣誉称号、6次荣立集体一等功、39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1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29人次被授予市级以上个人荣誉、66人次荣立个人一等功、201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888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天津公安特警坚守岗位(央广网发 天津市公安局供图)

  全力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

  天津公安特警坚持以练为战,以战促训,全面推行“轮训轮值、战训合一”模式,坚持能力牵引,推进训练向实战化转型,大力开展专业化、实战化训练演练,组织开展战术战法训练,分类开展特色化精训,先后组织完成各类培训班数百期,为提升实战能力水平提供强力支撑。

  天津公安特警先后在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世界军警狙击锦标赛、全国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比武、全国公安系统警察三项赛等练兵比武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多次受到表彰。

天津公安特警进行训练(央广网发 天津市公安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