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月28日消息(记者苏平 通讯员薛超)经历三天半的飞机及火车的长途颠簸,近日,中国(天津)第22批援加蓬医疗队从家乡天津抵达了正值疫区的西非加蓬的第二大城市——弗朗斯维尔。天津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医生郑琳作为医疗队的一员,这已是他第三次赴非参加援助工作。

  中国(天津)第22批援加蓬医疗队在前往弗朗斯维尔的火车上(央广网发 援加蓬医疗队供图)

  以下为郑琳从非洲发来的手记:

  “在疫情期间,期待医疗队到来已久的中资机构在火车站非常热情地迎接我们。我们被在异国他乡能够见到祖国的亲人所表达出那么朴实的情感所感动,更加坚定使命感及责任感,那就是在疫情期间,全方位地进行医疗服务,开展‘医疗外交’,用我们的专业技术,造福一方,为中加友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到达驻地后,留守的老队员,厨师曹师傅马上安顿好新队员的生活。整理内务后,队员们主动进行了药械及资产盘点及交接工作。由于前期经过线上交接,工作开展的比较顺利。随后几天逐渐克服了时差感,随后又经历过连续几个白天断水,晚上二楼队员宿舍无水的尴尬状态。山城弗朗斯维尔的无线网络信号不稳定、蚊虫肆虐,队员谐趣地说,这就是非洲,我们为你而来了。

  如何加强队员们的自身防疫是这次援外的重中之重。队委会在重温相关培训资料后,首先制定出疫区外出采购的防疫措施及预案,并责任到人,要求提前设计好出行路线,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必须带好防护口罩、手套及防护面屏;控制参加采购的人数,进入驻地后立刻进行人、车及物表消毒;食堂进餐采取分餐制,减少相互接触机会,大家已经习惯于相互间见面必戴外科口罩。

  了解到我们医疗队已经入驻,在山城的中资机构、华协及民企接连在微信群中表达了喜悦之情。华协的唐明海会长写到,‘欢迎您们新成员的到来,加蓬的华人华侨需要你们,加蓬的当地朋友更需要你们。你们新队员, 新同事如果有什么需要我们也一定尽地主之谊,鼎力相助。华协永远是你们在加蓬最温暖的港湾。’队员们倍感亲切,我党在各项事业上不断取得的伟大成绩后,帮助其他国家分享中国经验,实现互利共赢,而‘医疗外交’则是一项金色招牌,倍感责任重大。一周以来,我们已经为十多名慕名而来的中国同胞看了病。治愈后,作为回馈,同胞们驱车2个多小时,为队员送来了市场上罕见的新鲜蔬菜,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经过一周的休整,我们正式开始了临床医疗工作。早餐后,队员们身着统一的服装,在医院的旗杆前,隆重举行了升国旗、奏国歌活动。当国歌声奏起、国旗冉冉升起之时,医疗队员们为国旗行注目礼。爱国之情、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是祖国家族的一员,到受援国进行医疗合作是我们的责任,祖国,请您放心,弗朗斯医疗队一定能够圆满地完成使命,以不辜负各位领导及亲属的殷切期望。

  升旗仪式结束后,受援医院院方举行了一场欢迎会。院长Dibo女士代表医院对新的医疗队的到来表示欢迎,表达了一直以来对医疗队的信任和感谢,尤其对在疫情期间医疗队的一如既往的工作表示感谢,希望本届医疗队在上任医疗队的基础上,继续为非洲人民的健康、为中非友谊续写新的篇章。

  队员们一致表示,虽然疫情依旧肆虐,全体医疗队队员一定会尽自己所能为当地人民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继续书写‘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

  加蓬驻弗朗斯维尔分队队员与中加友谊医院主要人员合影(央广网发 援加蓬医疗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