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3月5日消息(记者陈庆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帮助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解决因疫情造成的企业用工荒问题,近日,天津市积极与甘肃省镇原县对接劳动力输出,首批173名务工人员跨越1300公里抵达静海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复工复产与精准脱贫的双赢。

  位于天津静海区的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动车的企业,最近开始复工复产,可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用工出现了多达800人的缺口,严重影响了企业运行。爱玛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郝鸿说:“在我们复工之后,实际上只能返回公司的人当时是不到2000人,只有1800多名,我们就面临一个用工难的问题。同时,人员到岗率很低,人员即便到了岗,按照天津市的政策规定,也要留观14天。”

  了解到企业这一情况后,天津静海区倾力做好企业就业服务保障工作。甘肃镇原县是天津静海区的对口帮扶县,同时也是疫情低风险区。在静海区企业出现用工缺口后,静海区立即在镇原县组织招工。2月29日下午,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通过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首批173名务工人员以包车形式跨越1300公里抵达静海区,入驻爱玛公司,经过3天培训后,即将上岗,为企业复工助力。天津静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林凤桐说:“我们当时对接重点就是从贫困户,解决建档立卡户的用工的这个方向,所以说173人里面,有98个人是建档立卡户,明天他们再送大约10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应该也在40人左右。”

  天津市静海区副区长曲海富说,静海区后续还将根据企业需求随时从镇原县招募员工。在当前疫情影响下,静海与镇原的合作既带动了甘肃镇原务工人员顺利就业、增收,为镇原县今年如期脱贫摘帽做出贡献,又有效解决了天津疫情防疫期间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取得了双赢的效果。3月2静海区同镇原县就点对点做好劳动力输出问题进一步定向对接,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做好精准扶贫,镇原县一起携手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