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23日消息(记者苏平)过去的一年,天津市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进一步增强。据统计,截至201912月末,天津市可比口径普惠小微贷款、民营企业贷款分别增长48.1%13.9%,增速均呈现快速上升势头。其中作为促进普惠金融服务的措施之一,天津市金融局、税务局推出的“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日前,记者来到平台试点之一的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实际了解该平台如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天津市金融局、税务局推动“银税互动” 服务实体经济

  20197月,“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在天津市金融局、天津市税务局的联合推动下成功上线,该平台旨在推动天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小微金融服务、破解长期以来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在银税合作的基础上,银行可实时交互企业的纳税数据,以此来确定企业的信用水平。

  平台上线至今,实现了“银税互动”产品申请、审批、授信、放贷的“线上一站式”办理,让企业享受“全线上、无抵押、免担保、纯信用”的24小时自助贷款服务。天津市目前已有建设银行、齐鲁银行、渤海银行、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与平台对接并孵化出“云税贷”、“税融E贷”、“渤税贷”、“企税闪”和“工银税e贷”等5项线上金融产品。

  科技助力 建设银行让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

  建设银行天津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曹旭向记者介绍了“云税贷”的特点,建设银行在实现银税直连、纳税数据实时交互的前提下,“云税贷”面向纳税信用等级A级、B级、M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缴纳增值税和所得税2-9倍的信用贷款,最高300万元。举例来说,一家年度缴税额20万元的小微企业通过“云税贷”最高可贷到180万元的贷款。而且这一切过程客户都可通过建设银行电子渠道(建行“惠懂你”APP、网上银行)申请,由系统自动审批,无需提供任何纸质资料。

  “‘云税贷’的年利率为5.0025%,远低于小微企业融资平均成本,企业不用跑税局打印纳税证明、无需提供纸质材料,足不出户,就可通过建行‘惠懂你’APP、企业网银或者手机银行自助办理最高3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从贷款申请到资金到账仅需几分钟。”曹旭说。

  

建设银行“云税贷”办理现场(央广网记者苏平 摄)

  截至201912月末,“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已累计授信1468笔,授信金额7.77亿元,服务小微企业超过1368家。目前,农业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3家银行的线上信用贷款产品也正在开发中,即将上线。

  数据汇总搭平台 小微企业得实惠

  天津市朗尼科技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集成机器人自动化产线的智能制造企业,具有轻资产、重研发的特点,在贷款上不具备优势。在“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上线当天该公司就在建设银行成功申办了一笔“银税直连云税贷”业务,建设银行为客户增加授信额度,据介绍这家企业累计在建行小微快贷授信额度达到300万元。“通过建行云税贷在银税直连平台授权后,仅仅用时5分钟就以公司的纳税记录快速贷款144.9万元,及时解决了公司的资金缺口问题。”朗尼科技负责人韩勇说。

  天津市金融稳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于海泉向记者表示,下一步天津市金融局将继续做好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工作,重点在推动与市社保、医保、公积金中心等部门数据对接上下功夫,争取更多数据和金融机构接入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