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月16日消息(记者褚夫晴)谈起2020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天津市人大代表、蓟州区区长廉桂峰用了“实、拼、新”三个字,他表示,蓟州区将紧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着力从五个方面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开创美好蓟州新局面。

  生态保护展现新作为

  作为京津冀生态涵养发展区和全市重要水源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蓟州区最亮的一张名片。2020年,蓟州区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狠抓水源保护、矿山修复,进一步拓展绿色空间,不断放大生态环境优势。必须与专业团队合作,研究打通绿色资源转化为绿色价值的有效路径,不断壮大绿色底盘,为京津冀筑牢生态屏障。”廉桂峰说。

  协同发展开创新局面

  2019年,蓟州区坚持抓协同促融合完成“蓟州建设环北京一小时生活圈品质城市”研究论证,发展路径更加明晰,成功落地万达文旅综合体等高端项目,邦喜、仓桑公路改建具备通车条件,对口帮扶的感受武威市古浪县、天祝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廉桂峰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化公共服务,把北京的优质教育、医疗、人才资源导入蓟州区。我们将打造立体化交通网络,全力推动京平轨道东延、津承铁路早日开工,再打通一批瓶颈路、断头路,形成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我们将建立产销直供网络,加快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让蓟州农品在北京打出名声、卖出高价。 

  提质增效追求新高度

  廉桂峰说,今年,蓟州区聚焦产业升级,提升发展效益农业方面,因地制宜培育更多类似罗庄子红香酥梨、马伸桥蓝莓的高端蔬果;工业方面,坚持引进和培育两条腿走路,聚焦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打造产城融合的科技新城服务业方面,要深化旅游集团混改,突破体制机制束缚全力破解大型旅游综合体匮乏等问题,讲好蓟州故事,唱响蓟州声音康养业方面,围绕环北京一小时生活圈品质城市打造,推动世界大健康运动联盟总部基地项目落户蓟州区,借势推出一批高端康养产品。

  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廉桂峰坦言,蓟州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还没有完全转化为发展优势。如何摆脱这种局面,只有依靠招商引资。为此,蓟州区将持续深化与中交疏浚集团合作,不断完善园区载体功能,高标准打造京津州河绿色经济发展带。进一步拓展与首都高校、科研院所、央企国企合作,常态化开展引资引税、引才引智,把优质的资源“拉”到蓟州区。

  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

  蓟州作为山区、库区和革命老区,民生领域问题还比较突出。2020年,蓟州区将全力帮扶困难村困难户,培育15个产业示范项目,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高标准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任务。全力做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巩固扩大帮扶成效。廉桂峰说“特别是以蓟州区20项民心工程为抓手,紧盯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重点领域,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