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16日消息(记者陈庆滨)记者从天津市静海区获悉,静海区战略新兴产业引导基金15日正式设立。该基金分别从政府引导和市场化两个方向入手,分别设立名称为产业发展母基金和科技创新母基金,两支基金是各有侧重、互为补充的基金,统称为“静海区战略新兴产业引导基金”。  

  据介绍,这两支基金将进行分类预算、分类投资和分类监管,“产业发展母基金”侧重扶持符合静海区产业发展方向的早期企业及重点产业项目的招商落地;“科技创新母基金”侧重以市场化母基金的运作方式,合理利用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引导和促进产业升级和发展。

  引导基金管理人由静海区城投公司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中标方是梧桐树资本,由梧桐树资本作为基金管理人统一管理产业发展母基金和科技创新母基金。引导基金远期规模为30亿元,首期总规模为10亿元,主要投资方向为智能及先进制造、健康环保产业、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循环经济等新兴战略产业。

  静海区表示,静海区战略新兴产业引导基金设立后,将通过财政引导,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运作方式,放大政府资金撬动效应,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与产业龙头企业、知名投资机构、大型金融机构合作,助力产业与资本融合对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