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14日消息(记者刘阳)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支撑,处于不同成长周期的企业如何快速融资,如何借助科技金融搭上“科创板上市”快车道,11月13日,2019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暨民企投融资洽谈会科技金融论坛上,专家学者就此展开讨论。

  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刘阳 摄)

  2019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暨民企投融资洽谈会以“融资 融智 共享 共赢——促进民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吸引来自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0余位知名企业家代表、金融科技机构代表、专家学者齐聚津城,深入对话交流合作。科技板块突出科技金融主题,体现新常态、抢抓新机遇,支持科技创新创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为科技企业搭建国际化、专业化、立体化的融资平台,具体内容包括科技金融论坛、科技项目融资路演对接、科技项目展览展示、科技金融开放服务日等。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市场服务区域主任娄皎虹表示“科创板的使命就是通过增量改革方式完善整个资本市场制度的改革,更为宽松的发行条件配合透明化审核制度为科技型企业打破融资壁垒。

  10月30日刚刚完成科创板上市挂牌的天津企业赛诺医疗董事会秘书黄凯表示“登陆科创板对公司产生了很多积极影响。首先是对公司业务和内控体系起到了完善作用,这对未来的经营将有很大帮助。其次是我们在评价自身是否符合科创板要求的时候,梳理出自己有超过30%以上的研发投入,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家科技创新企业的信心,未来我们的研发投入也会保持较高的比例,持续完善产品线,继续做创新。”

  针对不同成长周期的企业,天津科技局组织项目融资路演对接等展示平台,进一步推动优质企业顺利融资。天津市科技局科技金融处处长孙丽华表示,科技项目融资路演对接精心筛选了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一批优质项目,现场向投资机构进行集中展示,并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燧石星火”路演平台向全国投资人全程直播,23家企业发布融资需求8.01亿元,6家企业现场达成意向融资1.33亿元。路演活动中,还举办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科创专板政策解读、企业服务大篷车启动仪式,科创专板努力打造对接科创板上市的“预科班”,将进一步丰富天津市资本市场结构,为更多优质企业科创板上市融资进行前期培育,助推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融洽会期间,天津市科技局在万丽天津宾馆设立科技项目展览展示区,通过实物、模型、图片等形式展示有融资需求的创新产品,涉及了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为参展科技企业搭建展示宣传平台,提供融资对接服务。参加展览展示的产品包含人工智能和商业服务机器人“米卡”、自主决策移动机器人—MOVER、智能家居系统、家用及商用甲醛清除剂和空气治理产品、手持式尿酸检测仪等先进技术成果,为参会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大大提升了融资对接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