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4日消息(记者褚夫晴)11月3日,记者从天津市红桥区政府获悉,截至11月1日,红桥区提前两个月并超额完成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工作,实际完成棚改项目73.77万平方米,超额完成7.51万平方米,涉及3.33万户,超过15万人受益。

  通过棚户区改造,红桥区释放出3000亩土地,可出让地块达到15个。释放出来的土地为子牙河南路和北路拓宽、西纵快速路丁字沽北大街段通行以及西于庄地区路网建设创造了条件;使一批社会事业项目加快建设,包括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新建党群服务中心等。

  左为清片后的西于庄棚户区,右为子牙河滨河公园(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在红桥区住建委主任于鹏洲看来,棚户区改造既是民心工程,也是发展工程,“现在我们在的位置以前是西于庄棚户区和‘渔村’交界的地方,通过三年改造,这成了一个环境宜人的滨河公园。”于鹏洲向记者表示,棚户区改造让红桥区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为今后发展留足空间。“通过三年棚改,红桥区把历史上建在子牙河、南运河、北运河等河岸上的棚户区、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彻底清除了对河道、环境的污染。环境的提升对于西于庄整个地块价值的提升和下一步土地资源释放提供了基础和帮助。”

  此次棚改工作中,红桥区1300余名干部职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正如红桥区拆迁结算项目综合管理指挥部现场指挥于激彤所说:“有一户老百姓安置问题没结束,这个指挥部就一直存在,直到老百姓满意为止。”

  临着子牙河滨河公园的河北省港航管理局内,红桥区拆迁结算项目综合管理指挥部设在这里,“我们的工作是把已经搬迁安置的老百姓的后续工作继续服务到位,比如户籍、孩子入学等问题,此外,我们在各地块出让前,承担场地平整、项目结算、环保、现场管理等职责。”于激彤说。

  红桥区政府副区长李丽玲指出,在此次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红桥区敢于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融资问题上,在全市第一个采用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模式实现融资贷款,在全国第一个发行棚改专项债券,累计发行债券129亿元,撬动银行融资贷款401亿元;在解决房源问题上,率先在出让地块中竞配建定向安置商品房。“下一步,我们将做好拆迁居民后续安置工作;加大西站前广场等土地出让进度,尽早实现资金回笼、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