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65岁退休女教师险被骗 公安部“钱盾”预警止损20余万

2019-09-18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18日消息(记者夏震宇)“受害人未上当”“已劝阻”“电话未打通”……9月17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阿里巴巴展区,公安部刑侦局钱盾反诈预警系统屏幕首次亮相吸引各界关注,上述实时滚动的反诈骗处置结果,也让围观市民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预警和劝阻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给你打电话的是骗子,他们是冒充天津通信管理局的,不要再接电话了!”天津市反诈中心反诈平台警长王宝君急得额头直冒汗,经过几十分钟不间断的耐心劝说,才成功劝阻天津市民65岁退休教师李女士,帮其止损20余万元。

  据了解,李女士老伴去世后独居多年,当天她接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电话,不仅将银行卡账号和密码告知骗子,还按照骗子的要求开始汇款。钱盾预警系统推送信息后,反诈中心民警迅速联系进行劝阻。当发现李女士在接听警方电话的同时,还用另外一部手机继续与骗子通话时,王宝君大声呵斥并快速耐心讲解骗子手段,李女士才醒悟过来,在警方的指导下迅速到银行办理挂失。

  “劝阻的时候经常被当作骗子、被骂,甚至穿着警服、拿着警官证,带受害人回公安局他们都不相信。”王宝君做反诈工作三年,被误解、劝阻难已是常态。 据了解,目前各地反诈中心普遍面临着“劝阻难”的问题。深圳市反诈中心的数据显示,每天反诈中心外拨的劝阻电话多达上千个,但仍有四成电话被拒接,民警被当成骗子的情况时有发生。

                  2019国家网络安全周展会现场,社会公益展台吸引市民参观(央广网发 主办方提供)

  反诈中心之所以能够快速的对受害人进行劝阻,是基于公安部钱盾反诈预警系统对诈骗风险的实时研判和精准预警反诈预警平台由公安部刑侦局主导,借助阿里巴巴的算法和技术能力,可以实时分析研判各类电信网络诈骗风险。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呈现出窝点跨境化、手法翻新速度更快等特点,诈骗团伙的目标也从“骗走口袋钱”变成了“骗光下辈子钱”。“不但骗光受害人的存款积蓄,还会骗光受害人各大网络借贷平台以及网上银行快贷中的借贷额度,公开数据反映部分诈骗案件的案均资损至少上升了30%。”阿里安全高级专家表示,钱盾反诈预警系统最近几个月预警了多起案值超百万的诈骗案件,诈骗团伙将受害人深度洗脑后,诱导其在各类网贷平台上进行借贷。

  据了解,公安部刑侦局将针对“劝阻难”的问题推出更多创新举措,充分利用技术力量,提升事先发现、事中预警劝阻的效率,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编辑: 褚夫晴

天津65岁退休女教师险被骗 公安部“钱盾”预警止损20余万

“受害人未上当”“已劝阻”“电话未打通”……9月17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阿里巴巴展区,公安部刑侦局钱盾反诈预警系统屏幕首次亮相吸引各界关注,上述实时滚动的反诈骗处置结果,也让围观市民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预警和劝阻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