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俄(天津)科技创新合作服务平台揭牌成立 促进中俄产业优势互补

2019-09-18 15: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18日消息(记者刘阳)9月17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中俄(科技)创新合作洽谈会在天津市成功举办,会议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俄罗斯科学院共同主办。中俄科技创新合作服务平台现场揭牌成立。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潘峰宇摄)

  中俄(天津)科技创新合作服务平台是市科技局培育建设的面向俄罗斯开展技术合作、技术孵化、人才培养、促进技术创新和带动技术扩散的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服务平台,是提质升级津俄科技合作的新亮点。依托该平台,将充分整合双方人才、技术、机构、资本等优质资源,共同拓展产业空间,努力争取在技术合作、成果转化、人才交流、产业对接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打造天津与俄罗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和窗口。目前,该平台已建立了俄罗斯海洋科技、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九大领域200多项技术数据库,促成20多项俄罗斯专利和成果签署落地及合作意向。

  已经尝到合作“甜头”的天津海之星水下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之星)十分看好平台发展。2016年, 海之星引入了俄罗斯的水下清刷技术空化射流。在引入该项技术后的三个月内,海之星就凭借这项技术获得了当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一年之后打入海油市场,在今年初步实现产品化生产。

  海之星总经理张扬表示,海之星与俄罗斯开展技术合作有将近4年的时间,“公司从小的技术项目入手,引入俄罗斯的技术与人才来到天津,在这里研技术的成果转化,保证了团队、技术的紧密性。中俄(天津)科技创新合作服务平台建成后,我们能接触更广泛、更高层的技术资源。

  天津市对外科技交流中心高级工程师贺亚男表示,这次展示的俄罗斯项目都是经过筛选,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海洋工程装备、新材料等领域,希望搭建平台为天津企业搭建对接俄罗斯创新资源。

  未来五年,天津市科技局将实施“发展中国家杰青计划”,举办国家科技部、外交部援外培训班,吸引10000人次海外科技、管理人员来津访问交流;深化国际技术转移,打造集国际科研合作、人文交流、跨国创新平台建设、技术转移于一体的示范性国际科技合作服务平台10个;共建联合实验室,支持科技企业在海外建设研发推广中心100个,培育综合性、枢纽型高水平海外创新平台10个;提升科技园区国际化发展能力,推动10个园区国际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等,扎实推进天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走深走实。

 
编辑: 褚夫晴

中俄(天津)科技创新合作服务平台揭牌成立 促进中俄产业优势互补

9月17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中俄(科技)创新合作洽谈会在天津市成功举办,会议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俄罗斯科学院共同主办。中俄科技创新合作服务平台现场揭牌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