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津城有48个职业“非常紧缺”

2019-08-22 09:16: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廖晨霞)为进一步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天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并发布了《天津市2019—2020年度市场紧缺职业需求程度及补贴标准目录》,48个职业列入非常紧缺职业。

  记者查询发现,目录分为非常紧缺职业、紧缺职业和一般紧缺职业,涵盖了农、林、牧、渔业,制造业(机械、电子、航空、化工、轻工、医药等),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等20个行业、268个职业。其中非常紧缺职业48个,紧缺职业95个,一般紧缺职业125个。新发布的农业经理人职业入列非常紧缺职业,数控铣工、数控车工、航空电气安装调试工等职业依然非常紧缺。

  目录对初、中、高、技师、高级技师等不同职称等级的80课时、120课时培训补贴均列出了详细标准,制造业(机械)行业中的加工中心操作工为最高,中级至高级技师的120课时培训补贴分别为3070元、3260元、4280元和5270元。根据不同职业技能鉴定的复杂程度,鉴定职业分为A、B、C三类(A类复杂程度最高,依次递减),目录对各鉴定类别和等级的鉴定补贴标准也作出了详细规定,最高可补贴640元。

  按照《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天津市职业培训补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符合相关条件的各类人员(不含职业院校学生)参加《目录》内职业和等级技能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职业培训包合格证书、培训结业证书的,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费补贴。其中,参加技师、高级技师培训的,给予补贴标准100%的补贴;参加高级工及以下等级培训的,按照非常紧缺、紧缺、一般紧缺程度,分别给予补贴标准100%、90%和80%的补贴。参加《目录》内职业技能培训后鉴定成绩合格的,给予100%的职业技能鉴定费补贴。

编辑: 褚夫晴

津城有48个职业“非常紧缺”

津城有48个职业“非常紧缺”,为进一步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并发布了《天津市2019—2020年度市场紧缺职业需求程度及补贴标准目录》,48个职业列入非常紧缺职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