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化“一带一路”建设 促进津意经贸人文交流

2019-07-17 09:17: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罗马专电(记者魏彧)在7月13日至16日访问意大利期间,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中国天津—意大利合作项目签约活动,考察马可·福斯卡里尼中学孔子课堂情况,推动双方经贸、人文等多领域交流合作。

  15日上午,李鸿忠与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部长迪马约共同见证中国天津—意大利合作项目签约。此次双方共签署七项协议,包括推动产业合作建设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建设化工与清洁能源项目、意方制造业项目在津增资扩建、智能驾驶设计制造、体育赛事交流合作、音乐艺术文化交流等。此外,为推进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合作项目建设,市发改委、天津临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天津分行、米兰分行在罗马签署了加强银企全面战略合作推进中意产业园建设框架协议。

  16日上午,李鸿忠会见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李鸿忠表示,落实中意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需要双方制定更加扎实具体的举措。天津愿积极促进意商品进口贸易、服务意大利中小企业在津发展、推动高新技术领域合作、加强文化旅游交流,打造中意合作的桥头堡。杰拉奇说,愿积极促进意大利中小企业在津投资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具体项目支撑。

  坐落于水城威尼斯的马可·福斯卡里尼中学2009年与天津市南开中学合办孔子课堂,十年来已培训学员约900人次。李鸿忠14日下午考察了解中学发展历史和开设孔子课堂情况。在二楼教室里,当地学员正在制作汉字手工剪纸,其中一位女士亲切地用汉语向李鸿忠问好:“欢迎来我们学校,我是赛琳娜。我们很喜欢学习汉语!”李鸿忠对大家制作的“春”、“喜”字表示赞赏。随后,李鸿忠与孔子课堂的师生们进行了座谈,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南开中学和马可·福斯卡里尼中学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两校十年来合办孔子课堂情况,四位学员或以背诵诗歌的形式展示学习成果,或发表演讲表达学习汉语的收获。在听了大家发言后,李鸿忠说,中国与意大利在东西方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我们十分欣慰地看到,孔子课堂开设十年来,意大利人对学习汉语的热情持续高涨。当前,中国与世界交往日益密切,学好汉语更具现实意义。威尼斯是马可·波罗的故乡。祝愿大家在孔子课堂学有所获,成为促进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希望两所中学加强协作,为中意友好交往培养越来越多的新时代马可·波罗。

  驻意大利使馆临时代办郑璇,中联部副部长钱洪山,市领导李毅、金湘军出席相关活动。

编辑: 褚夫晴

李鸿忠访意期间出席津意经贸合作签约活动并考察孔子课堂

深化“一带一路”建设 促进津意经贸人文交流,在7月13日至16日访问意大利期间,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中国天津—意大利合作项目签约活动,考察马可·福斯卡里尼中学孔子课堂情况,推动双方经贸、人文等多领域交流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