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教育“最强大脑” 天津和平区“智慧教育”亮相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

2019-05-21 15: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21日天津消息(记者王漪)5月16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作为唯一一家基础教育参展单位,天津和平区教育局以“和平区智慧教育”为主题集中“漂流书柜”、“虚拟实验”、“纸笔课堂”等创新项目集体亮相。在展会现场,观众不仅能够整体地了解“智慧校园”的创新系统,还可以直接参与“虚拟实验”、“互动教学”等项目的体验。

  在现场的大屏幕上,观众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和平智慧校园”的实时统计数据,直观展现和平区所有学校信息化的现实情况。从2017年8月开始,和平区采用“和平智慧校园”作为提升全区学校信息化水平的主要路径,截至目前,已实现中小学100%覆盖率。“和平智慧校园”以腾讯的智慧校园产品为核心,基于微信平台,实现了信息技术与现实情境的融合。

  “和平区智慧教育”展现场。(央广网发 天津和平区教育局供图 )

  “利用信息化的先进手段,我们不仅帮校长做出科学的管理决策,也帮教师理性分析学生的各类数据。”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明建平这样概括。

  为了打通“数据孤岛”,实现不同软件系统的数据互通互联,和平区教育系统采用了统一的底层数据平台。以往,不同厂商间的产品无法实现数据的互通,现在学校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自主选择厂商和产品,既满足了区域建设的共性需求,又为学校特色发展提供了备选项,保障了数据利用效率的最大化。

  和平教育局以“一个开放平台+一个应用生态圈”模式构建教育信息化生态系统。明建平表示,“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管理干部的信息素养至关重要,每时每刻,学校都有教育教学的过程性数据产生,目标明确、有指向性的数据收集,与常规管理相互融合,能够为最终的决策提供依据”。

  虚拟实验 启动科学之旅

  展会现场小观众亲自体验虚拟实验。(央广网发 天津和平区教育局供图 )

  在和平区智慧教育展区,现场有很多家长和孩子一起围着大屏幕做虚拟实验。“虚拟实验”是为了提高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效果,让学生直观了解实验过程的一款软件,目前和平区中小学已经普遍推广使用。可以覆盖初高中物理、化学、生物全部经典实验,还有小学科学课程的各种素材。能够支持学生自由探索组合,自由创设实验场景。

  在展会现场,学生正在触摸屏上自己操作“浓硫酸脱水性之黑面包实验”,从屏幕一侧拖取烧杯、蔗糖、浓硫酸、搅拌棒等虚拟实验器材,按照实验步骤开始操作,可以看到屏幕上烧杯里面的蔗糖快速变黄、变黑,体积逐渐膨胀,形成黑色的大“面包”,极具视觉冲击,令人印象深刻。

  纸笔课堂 学术数据采集分析

  嘉宾体验“点阵笔”。(央广网发 天津和平区教育局供图 )

  在和平区智慧教育展区,有这样一款“点阵笔”,拿起笔来在普通的纸上进行书写,书写的痕迹就能被记录下来,用这款笔来答题,还能进行学习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这支笔从外表看起来与普通的笔并无不同,它的“黑科技”都内嵌在笔尖后一个小小的高速红外感知元件上,其工作原理是在普通的纸张上印上点阵图案,智能笔前端的高速摄像头随时捕捉笔尖的运动轨迹,同时压力传感器将数据信息传回数据处理器,通过蓝牙将数据传输到接收终端。

  互动教学  留住灵动课堂

  在展区的课桌上,摆放着一张长相颇有特点的卡片。说它是答题器,它比传统的答题器更厚实,还内置了sim卡槽和锂电池;说它是手机,它没有屏幕,“卡”面上只有各种按键……这是和平区定制的一款集NB-IoT、蓝牙、GPS定位、IC卡等无线物联网技术于一身的多功能电子设备。这款设备身体虽小功能齐全,能实现课堂互动答题、无感考勤签到、校内消费支付、图书借阅记录、全天定位服务等等功能。

  现场小观众体验“互动卡”答题。(央广网发 天津和平区教育局供图 )

    现场的大屏幕上,正播放着跟恐龙相关的课件,观众拿起“卡”,选择自己的答案,按下“确定”按键,大屏幕上就出现了提交成功的学生列表和答题正确与否的分析数据。目前该系统还主要用于师生课堂教学交互的数据采集和课后复盘,不久的将来还会开发校外学习场景,即使学生在博物馆、图书馆或者家庭等校外学习场所也可以进行在线交互,而所有的交互数据都会回传到底层数据平台。

  漂流书柜 打造书香智慧校园

  在和平区智慧教育展区的一角,摆着一个不起眼的柜子,里面放满了和平教育的宣传册子。用前面说过的“卡”在柜门上贴一下,柜子的门就打开了,这时拿出一本宣传册,关上柜门,旁边的屏幕上“和平云图书馆”的界面上就弹出一条记录“《和平教育·奠基未来》已借出”,旁边注明了“卡”的所有者的信息,整个操作过程极为便捷。不仅如此,“和平云图书馆”系统还会对借阅数据进行分析,以便学校组织相应的主题阅读活动,或者开发相应的校本课程等。这款“漂流书柜”今年年内将配备到区内每一所中小学。

编辑: 褚夫晴

打造教育“最强大脑” 天津和平区“智慧教育”亮相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

5月16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作为唯一一家基础教育参展单位,天津和平区教育局以“和平区智慧教育”为主题集中“漂流书柜”、“虚拟实验”、“纸笔课堂”等创新项目集体亮相。在展会现场,观众不仅能够整体地了解“智慧校园”的创新系统,还可以直接参与“虚拟实验”、“互动教学”等项目的体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