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将“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进行到底 天津滨海新区多措并举推进行政审批逐步优化

2019-05-21 15: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21日消息(记者刘阳)记者从昨天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的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研讨会了解到,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实施五周年实施效果显著,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研讨会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刘阳 摄)

  2014年5月2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挂牌成立了全国首家行政审批局,18个部门的216项审批职能和工作人员全部划转,实现了“一颗印章管审批”。作为行政审批改革的排头兵,天津市滨海新区有独特的改革道路。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徐斐表示,五年前的今天,天津滨海新区成立行政审批局,109枚公章精简为1枚,在全国率先破解“公章围城”顽疾,取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大突破。滨海新区把18个组成部门的216项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部门、用一枚印章实施审批。同时对216项审批事项逐一制定标准化操作规程,“受理、审查、批准”三分设为标志的机制创新,建立全国首家“一窗综合受理”的审批服务模式,有力地实现了权力约束。通过流程再造进行多证合一、多项合一,实现行政许可结果的整合与精简。积极推进“智慧滨海”建设,多项改革措施在新区落地,审批服务变得更智能更便利更深入人心。

  全国政务服务联席会总召集人、天津市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办公室主任赵宏伟表示,“一颗印章管审批”作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最佳模式,不仅深度整合了行政审批智能、行政审批事项,推动了体制机制改革,更是将原职能部门的审批权剥离,倒逼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提升政务服务,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司法部等部委领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等单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北京、河北、浙江、江苏、广东等21个省共计200余人参会。

编辑: 褚夫晴

将“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进行到底 天津滨海新区多措并举推进行政审批逐步优化

记者从昨天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的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研讨会了解到,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实施五周年实施效果显著,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