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刑警南下破案 60多个昼夜挑起春运平安

2019-02-18 14: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2月18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郑建伟 刘媛媛)农历正月十一是广西南宁市宾阳县传统节日炮龙节,炮声不停,龙舞不止,县城的大街小巷里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热闹非凡。而在街巷一隅的一幢小楼里,四名来自天津的刑警队员正紧张地盯在电脑前搜集相关证据。天津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一大队副队长赵云龙就是其中的一员,2011年参加铁路公安工作的他,从未缺席过春运,缺席团圆却是平常。

  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已经成为危害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2018年11月2日,一名旅客在天津火车站候车时被一名盗用了其父亲QQ号的嫌疑人以购买机票为由骗取人民币20400元。案发后,经赵云龙等侦察员对案件进行先期侦查,获知作案地点在桂林市,洗钱取现地点在梧州市。11月22日,赵云龙与其他3名侦察员一起南下广西,直奔梧州。到达梧州市后,侦察员们调取了涉案ATM机取现视频及周边数十个视频,发现一名可疑男子取款时间、取现钱数与本案一致,通过周边视频发现该男子取款时驾驶一辆黑色轿车,通过对该车辆进行车主核查,确定了本案取款嫌疑人真实身份。后经对调取的取款人电话话单进行分析研判,分析出取款上线的真实身份。

  诈骗案件中隐藏最深的就是幕后操控者。12月5日,赵云龙又赶往宾阳县,通过对诈骗人使用的QQ号和手机号进行数据分析,调取了上百个关联数据,由于工作站的数据不允许拍照,他只能将每一个关联的数据抄到本子上,一抄就是一周,一抄就是几百页,白天一个人对着成百上千的数据,晚上还要一个人把所有的数据整理成思维导图。终于在第三周,他从分析出的一部作案手机中找到作案人前往异地作案的行动轨迹,根据此线索调取宾阳、古辣、伶俐、小平阳、六景各高速口的800余辆的汽车数据和宾阳县城区卡口300余辆汽车的数据,以及桂林北、桂林东、桂林永福、桂林僚田机场高速、桂林绕城高速口600余辆汽车的数据。经过两个昼夜的数据分析、比对和碰撞,发现一辆大货车乘载包括司机在内的三人在作案前后往返宾阳、桂林等地,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两名幕后操控人员被最终锁定,由此全部6名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浮出水面。最终,该团伙被一网打尽,共扣押银行卡84张、现金人民币15600元、POS机5部、手机9部、U盾1个、手机卡4张,串并案件四起,涉案金额8万余元

  案子破了,时间在不知不觉间已是新的一年。2019年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当侦察员们将全部涉案人员押解回津时,大家已经在外连续工作了60多个昼夜。

  近日,记者了解到,为了巩固嫌疑人犯罪证据,正月初八,赵云龙再一次和队友启程南下去搜集相关证据。

编辑: 褚夫晴

天津刑警南下破案 60多个昼夜挑起春运平安

农历正月十一是广西南宁市宾阳县传统节日炮龙节,炮声不停,龙舞不止,县城的大街小巷里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热闹非凡。而在街巷一隅的一幢小楼里,四名来自天津的刑警队员正紧张地盯在电脑前搜集相关证据。天津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一大队副队长赵云龙就是其中的一员,2011年参加铁路公安工作的他,从未缺席过春运,缺席团圆却是平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