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五区民间花会联合展演 蓟州万人空巷抢看民俗盛宴

2019-02-17 09:02:00来源:天津日报

  丽日晴空,满城喜庆。昨天的天津市蓟州城区鼓楼广场披上了节日盛装,在鼓楼南侧矗立起了一块高4米、宽10米的背景板,上面写着“花会闹元宵 共祝祖国好”活动主题词,两边设置4个彩色灯柱,分别写着“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好蓟州”。中午12点30分,观众们就开始云集这里,翘首期盼观看精彩的五区民间花会联合展演。

  下午1点,蓟州城区鼓楼广场锣鼓喧天,展演正式开始。来自蓟州区、武清区、宝坻区、静海区、宁河区的12支民间花会表演队开始表演渔阳花鼓、双龙会、祥云舞狮、登杆圣会、飞镲等精彩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蓟州区渔阳花鼓队首先开槌,拉开了展演序幕。20余名身着艳丽服装的演员们,手持鼓槌,奋力地敲响红色大鼓,明快的鼓点、激昂的动作,引爆了现场数千名观众的热情。紧接着,宝坻区祥云舞狮队登场,把两只活泼可爱的狮子演得惟妙惟肖,现场观众赞不绝口。宁河区代表队表演的飞镲,动作整齐划一、气势磅礴,令人惊艳。

  武清区的杠箱表演吸引了很多观众的视线,先由四面大旗开路,后面10名演员,每两人一组,用一根黄色木杠抬着大木箱。在行进过程中,演员们在不能用手接触木杠的基础上,分别做出了肩扛杠、前胸顶杠、肚子顶杠、喉咙顶杠、后背顶杠等动作,非常精彩。

  静海区的登杆圣会将展演活动推向高潮。只见10多名演员在高约7米的竹竿上赤足表演,做出了耍流星、倒香炉、高空蹬人、仙人脱衣、单手倒立等惊险刺激的动作,引得现场观众惊叫连连。

  表演队负责人静海区台头镇大六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强兆庆激动地说:“快到元宵节了,今天我们给大家带来的登杆圣会,是祈求美好生活的一项群众性体育活动,2009年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展演特受欢迎,鼓舞我们更好地把这项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蓟州区居民李晓曼一边拍照,一边兴奋地说:“今天看到这么多精彩的花会表演,非常开心,感觉传统文化有特别强大的生命力,我要把照片马上发到朋友圈,让更多人欣赏。”

  “蓟州城区今天可谓万人空巷看展演,效果非常好。五区民间花会联合展演,搭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展示平台,促进了各区间民俗文化的融合发展,为百姓送上了一道元宵佳节传统文化大餐。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蓟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周旺表示。

编辑: 苏平

天津五区民间花会联合展演 蓟州万人空巷抢看民俗盛宴

丽日晴空,满城喜庆。昨天的蓟州城区鼓楼广场披上了节日盛装,在鼓楼南侧矗立起了一块高4米、宽10米的背景板,上面写着“花会闹元宵 共祝祖国好”活动主题词,两边设置4个彩色灯柱,分别写着“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好蓟州”。中午12点30分,观众们就开始云集这里,翘首期盼观看精彩的五区民间花会联合展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