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政协委员张荣华:建议进一步加快发展天津新一代人工智能

2019-01-15 1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月15日消息(记者陈庆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3日上午在天津礼堂大剧场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天津市政协常委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已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将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生产力新跃升,因此她建议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天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

  

张荣华代表参加天津两会(央广网发 荣程集团供图

  张荣华委员表示,为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升人工智能社会化水平,天津先后发布《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充分展现出天津市委、市政府对人工智能产业的高度重视,但目前看,人工智能在发展中还存在4个可能的共性问题,比如企业融资难且贵,渠道仍偏少;产业集聚度不高,影响竞争力提升;行业没有自律组织,政企缺乏联系纽带;企业缺乏战略选择的充分依据,市场风险大等。

  根据以上问题,张荣华委员建议首先要大力推进专利质押融资,鼓励民进资本牵头设立投资基金。人工智能是知识和创新密集型行业,专利是知识和创新的高度凝结和有形体现。当企业需要贷款时,可以把专利权作为质押;其次要融智融商融资,建设面向京津冀的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在科学预测京津冀三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景的基础上,选择适宜区位地块高标准新建合理规模的京津冀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推进人工智能企业和前后向相关产业、金融等辅助服务行业、人工智能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向产业园聚集,形成完整产业链条和多渠道、全生命周期的人工智能企业科技金融支持及相关人才支持。

  此外要支持设立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团结在津人工智能企业以及相关企业。支持设立理事会制的南开大学中国国际人工智能产业战略研究院。依托新组建的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整合南开大学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势,组建南开大学中国国际人工智能产业战略研究院,在津人工智能重点企业捐赠进入研究院理事会共享研究成果。研究院通过研究人工智能战略问题、提供人工智能战略咨询服务、开展人工智能领域交流等多种形式为全市人工智能企业提供决策信息支撑。

编辑: 刘阳

天津政协委员张荣华:建议进一步加快发展天津新一代人工智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3日上午在天津礼堂大剧场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天津市政协常委、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已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将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生产力新跃升,因此她建议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天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