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市地震预警工程正式启动建设

2018-11-21 14: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211日消息(记者刘阳 夏震宇 通讯员王萍)记者从天津市地震局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自20189月启动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天津子项目日前正逐步推进,今年年底前落实三个基础站点位以及完成初步场地勘察工作。该项目全面完成后,可以实现突发地震预警,更大限度地降低人员伤亡和减轻地震灾害损失。

  地震预警,是利用地震发生后纵波和横波传播速度不同这一特点,在地震发生后,抢在严重灾害尚未形成之前发出警告并采取措施的行动。

  地震预警系统可以为震中以外的预警设防区争取到从发出预警信息到破坏性地震波到达前数秒到数十秒宝贵的时间差,进而使社会与公众能够充分利用这一时间差采取科学合理的应急避险措施,有效降低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专家评估表示,如果汶川地震时有地震预警系统,成都、北川、青川分别有约22秒、32秒、55秒的预警时间,将会减少2万至3万人死亡。

  按照项目实施计划,天津市将在2020年先期完成本地区地震预警技术系统建设。系统将包含203个地震监测预警台站、1个省级预警中心和50个预警信息发布终端,集台站观测、通信网络、数据处理、紧急地震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持与保障于一体,使天津地区形成破坏性地震预警能力。

  为保障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天津市地震局在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也在大力推动天津市地震预警相关立法工作。通过明确监管职责和工作机制,对地震预警信息发布主体、发布条件、预警内容、发布对象、法律责任等加以规范,为地震预警行业管理和社会服务提供制度保障。

编辑: 苏平

天津市地震预警工程正式启动建设

自2018年9月启动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天津子项目日前正逐步推进,今年年底前落实三个基础站点位以及完成初步场地勘察工作。该项目全面完成后,可以实现突发地震预警,更大限度地降低人员伤亡和减轻地震灾害损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