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师生共护“母亲河” 天津岳阳道小学“垃圾清理船”获特奖

2018-11-13 15: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1月13日消息(记者王漪 褚夫晴)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11月9日至12日,全国30支学校代表队齐聚广州参加“中国教科院综合改革实验区第三届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展示”活动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的“海河篦子——水面垃圾清理船”项目荣获特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据了解岳阳道小学代表队作为天津市和平区小学的代表队,由张硕主任和路庭玮、刘泓延、纪施雨、刘宇瞳四位同学组成,向全国各地代表介绍岳阳道小学STEAM课程中研发的“海河篦子——水面垃圾清理船”项目

主办方供图

  岳阳道小学开设STEAM校本课程已经两年。两年来,学校携手天津市和平区劳技中心,共同组建了一支由数学、科学、英语、美术、信息和专业劳技教师组成的“STEAM精英团队”,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寻找项目合伙人”为载体,根据项目内容将有相同研究兴趣的同学组合在一起进行综合实践研究。

  为了更好的展示STEAM课程成果,展现出学校基于学生未来发展,扎实推进课程建设、全面培养核心素养的成效,参赛团队以赛促研,以STEAM小团队的参赛机遇促STEAM校本大课程的整体发展。本学期,岳阳道小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全校共同开展“垃圾的旅行”综合实践研究活动的基础上,学校引领五年级STEAM课程全体学生就“水面垃圾类别及处理”问题进行实践研究。通过收集资料、实地考察等活动,学生们了解了身边水域垃圾形成的原因和清理现状。调查中,学生得知我们的“母亲河”——海河,面临垃圾污染的处境。这大大激发了学生“保护母亲河,共营绿色天津”的情感,更是下定决心为海河水面制造“垃圾清理船”。

主办方供图

  经过一次次现场调研、一次次数据比对、一次次方案研究、一次次制作修改、一次次试水调试,在品味了无数次失败的苦涩后,在和平区劳技中心的支持下,在岳阳道小学教师的带领下,最终成功实现了同学们最初的创想:让海河观光游轮成为为海河水净化做贡献的观光清理船;同时制造一条可以自由航行的“帮帮清理船”,帮助清理观光游轮清理不到的水面垃圾。

主办方供图

  赛程首日是学校课程建设和作品展示环节,学生们将岳阳道小学二十四节气课程物联网种植课程STEAM课程等优秀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成果,向客人们娓娓道来。在现场展示环节,大家顶住抽签1号上场的压力,完美呈现在保护母亲河行动中的创想实践面对评委们现场随机提问,小选手们应对自如,阐述团队研究思考过程,获得评委一致掌声。经过一整天紧张比赛,岳阳道小学从参赛的15个小学代表队中突出重围,斩获特等奖中第一名的好成绩,并成为小学组唯一获得特等奖的北方城市。

主办方供图

  这次大赛让学生们在遇见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无限的潜能和创造力,更骄傲于在“保护母亲河”的任务中,将自己的创想付诸实践,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本次大赛不仅拓宽了师生团队的视野,也为学校今后steam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今后,天津市岳阳道小学将继续贯彻奠基未来的区域教育理念,让多彩课程成为学生成长的沃土,让岳阳道小学莘莘学子在融慧教育的阳光下沐浴成长。

编辑: 褚夫晴

师生共护“母亲河” 天津岳阳道小学“垃圾清理船”获特奖

11月9日至12日,全国30余支学校代表队齐聚广州参加“中国教科院综合改革实验区第三届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展示”活动。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的“海河篦子——水面垃圾清理船”项目荣获特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