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高峰论坛”在津举办 护航人民健康

2018-11-12 11: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1月12日消息(记者王漪 陈庆滨)旨在促进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蓬勃发展,推动研究型医院全面建设的有益探索11月9日至11日,“2018中国研究型医院高峰论坛”在天津市社会山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本次高峰论坛紧紧围绕“创新、转化、融通、卓越”这一主题,全面探讨国际医学科技创新前沿,共同分享现代医院管理与改革的新进展、新经验努力推动搭建医学科技产学研用成果转化平台   

  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主办,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承办,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中国康复医学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协办

  大会设有1个主论坛、14个分论坛和医学成果转化展,高峰论坛会上,举办了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助力河南省精准扶贫启动仪式,学会与平安集团战略合作暨智能医疗研究院启动仪式,学会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通过多领域、多方面的合作为实现健康中国伟大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传递医学前沿 促进成果转化

  大会专门设立了一个“国际医学技术创新分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国际知名的医学大家,为中国的同行们分享他们创新的理念和技术学会还特地邀请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施一公院士分享创新理念。

  科研成果是科技工作者辛勤劳动的结晶,是人类重要的精神财富。国家知识产权局每年发布专利申请数量,国家科学技术学会每年也都评比发布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然而,这些大量的专利和科研成果,最后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比率比较低,特别是研究型医院学会300多家会员单位都是“最优质医疗资源和最高医疗技术水平的代表”,很多专家教授手里有很多获奖证书和专利证书,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成果“锁在柜子里,放在抽屉里”,有人形容是“僵尸成果”。为了改变这种现象,学会专门成立了“转化医学分会”,旨在推动创新成果的有效转化。

  积极探讨疑难病例诊治

  随着社会发展,引起疾病的原因越来越多样化,疾病的表现越来越复杂化,疾病的诊治越来越依赖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论坛聚焦当下疑难杂症的多学科治疗和医学智能技术发展,围绕脑功能研究、器官移植、危重医学、智能医疗、妇科肿瘤、运动医学、医学影像与人工智能等领域,设置专题分论坛并邀请各学科专家围绕最新研究进展进行学术分享。

  根据临床最新发展,此次论坛还成立了呼吸病学、医工转化与健康产业融合、脑功能研究与转化、心血管影像、妇科肿瘤、医工影像与人工智能专委会,进一步推进各专科、亚专科学术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 褚夫晴

“2018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高峰论坛”在津举办 护航人民健康

旨在促进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蓬勃发展,推动研究型医院全面建设的有益探索,11月9日至11日,“2018中国研究型医院高峰论坛”在天津市社会山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