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强化警校联动机制 防范“校园贷”风险

2018-10-24 09:37:00来源:天津日报

  从天津市教育部门了解到,为进一步严厉打击、严密防范“校园贷”违法犯罪,天津市教育部门多措并举,以案为鉴,持续深入开展防范非法校园贷等问题的安全教育;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联系,强化警校联动机制,以全面提升高校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帮学生在思想上筑牢“防护网”。

  天津师范大学深入分析学生安全教育规律,制定安全教育时间节点流程图,如开学季邀请属地派出所民警针对新生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进行案例式教育;利用班会、主题团日、年级大会等途径,通过讲解、演示等有效形式及学校橱窗、悬挂横幅、校园网、官微平台、校园广播等宣传工具,对全体在校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尤其是针对开展防电信诈骗、防传销、防非法“校园贷”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方面进行宣传讲解并发放安全须知。有新媒体工作经验十多年的该校团委副书记张家玮告诉记者,对于安全教育宣传形式,该校通过对“95后”“00后”朋辈教育的方式,采用接地气的文字、网络语言、一图读懂、动画、互动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安全教育在日常工作中常抓不懈,引发更多学生关注重视、入脑入心。

  “防范校园贷违法犯罪,我们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天津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大四学生韩俊扬对记者说,通过班级、学院、学校官微等途径了解到如何识别和预防校园贷等违法犯罪行为,自己和身边许多同学了解到,大学生要充分认识网络不良借贷存在的隐患和风险,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严密保管个人信息及证件;大学生还款能力有限,所以要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要积极学习金融和网络安全知识,远离不良网贷行为。

  天津科技大学除举办主题班会、学院讲座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通过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各学院也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队伍的优势,下到班里、走进宿舍,与学生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将安全教育工作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打通沟通渠道,对于学生反映的问题有专人负责解释和提供帮助,做到思政+安全。此外,利用校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咨询教师的资源,积极开展心理咨询活动,深入摸排有苗头倾向问题的学生,加强关注、教育和疏导。“目前,我们已对在校大学生的本科生、研究生进行了4轮排查,成立了工作专班,党委书记、校长是组长,逐级落实了责任制。同时,每周把摸排的情况及时宣传,通过持续的安全教育,不断强化学生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部长张嘏伟说。(姜凝)

编辑: 褚夫晴

天津:强化警校联动机制 防范“校园贷”风险

天津:强化警校联动机制 防范“校园贷”风险,“防范校园贷违法犯罪,我们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利用校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咨询教师的资源,积极开展心理咨询活动,深入摸排有苗头倾向问题的学生,加强关注、教育和疏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