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认识糖尿病 专家解读关键词“胰岛素抵抗” ——访天津中医一附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王彬

2018-10-18 14: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0月18日消息(记者王漪)随着现代人健康管理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人关注身体管理,积极运动、控制体重等。而现代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却很容易催生“胰岛素抵抗”。为此,记者采访了天津中医一附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王彬,下面就让他来为大家揭秘“胰岛素抵抗”这一与肥胖甚至糖尿病息息相关的“关键词”。

  天津中医一附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王彬。(央广网发 被采访人供图)

  “胰岛素抵抗”是引起糖尿病主因之一

  王彬告诉记者,“胰岛素抵抗”是引起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与身体肥胖,以及现代人久坐不动,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有关。如果轻视胰岛素抵抗而不积极治疗,它就会像慢性病似的潜伏在身体内。

  胰岛素抵抗并不罕见,在美国有超过7000万人的“问题群体”,占总人口的1/4,并且数字还在不断攀升。能量不济、代谢缓慢、厚脂肪“缠”腰是胰岛素抵抗者最突出的表现。那么,究竟什么是胰岛素抵抗?它是指胰岛素所作用的器官、组织,如肝脏、肌肉、脂肪组织等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反应性降低或消失,从而引起一系列病理变化与临床疾病。

  详解胰岛素抵抗

  据王彬介绍,糖尿病是一种慢性、全身性以血糖水平增高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其主要病理特点为患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所致的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

  胰岛素是由胰腺内的胰岛β细胞分泌,为机体内唯一降血糖的激素,胰岛素分泌不足,不能很好的降低血糖,导致血糖升高,这比较容易理解。

  胰岛素抵抗通俗的讲就是胰岛素的生物效能下降,不能有效的降低血糖。也可以理解就是胰岛素变得懒散,不能很好地降低血糖。王彬举了个例子,以前把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这个工作需要100个人(胰岛素)去完成,100个人按时上下班,工作认真负责,团队协作,能够很好的把工作完成,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这就是正常的糖代谢状态。但是突然有一天,因为某种原因,100个人有80个病了不来上班了,剩下20个人加班加点,甚至饭都来不及吃,结果仍然干不完之前100个人的工作,血糖不能维持在正常的范围,这种情况就会出现糖尿病(胰岛素分泌不足型);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人还是100个人,甚至又有另外20人加入到了这个队伍当中,变成了120人的队伍,可是新加入的20人非但不好好干活,反而进行各种鼓动、影响团队协作,让所有的人都不好好干活,到点下班,混吃混喝,结果120人仍旧没能干完以前100个人就能干完的工作,这种情况也会出现血糖升高(胰岛素抵抗型)。

  哪些人群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

  那么什么人群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呢?王彬告诉记者,一类是生理性抵抗,多为暂时性抵抗:如饥饿状态、精神创伤、手术、熬夜等应激情况下,促进蛋白分解和糖异生。

  另一类是病理性胰岛素抵抗,常见于超重和肥胖人群、老年人群、非酒精性脂肪肝、缺氧状态(尤其是睡眠呼吸暂停)、多囊卵巢综合征、雌激素水平下降的女性、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

  最后,王彬还提醒广大读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合理控制饮食,积极加强运动,降低血糖血脂,进行热量管理。

编辑: 苏平

认识糖尿病 专家解读关键词“胰岛素抵抗” ——访天津中医一附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王彬

随着现代人健康管理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人关注身体管理,积极运动、控制体重等。而现代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却很容易催生“胰岛素抵抗”。为此,记者采访了天津中医一附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王彬,下面就让他来为大家揭秘“胰岛素抵抗”这一与肥胖甚至糖尿病息息相关的“关键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