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决赛开幕

2018-10-16 09:17: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帆)昨晚,第十四届“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决赛在中国大戏院拉开帷幕,本届赛事共有102名参赛选手参加决赛,参赛人数和覆盖区域创下历年“和平杯”之最。首场赛事“港澳台及海外票友专场”旨在评选“港澳台及海外十大名票”,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热爱京剧国粹的票友,他们的精彩表现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本届“和平杯”赛事参赛年龄最大的选手已经85岁,巧合的是,这位“寿星”票友恰是一位海外票友──来自澳大利亚的刘崇尧。她曾在2016年参加过“和平杯”的决赛,但遗憾没有拿到一等奖,这次又风尘仆仆前来参赛。她说:“我从小受身为京剧票友父亲的影响,一辈子喜爱京剧,至今痴情不改。京剧给了我一个好身体和阳光心态,今年再次来到天津,不为别的,就是表达一位海外游子对中国国粹的酷爱!”同样来自澳大利亚的胡保英今年61岁,小时候住在文化宫附近,经常观看样板戏,并由此深深喜欢上了京剧。退休之后,她到老年大学系统学习京剧知识、唱腔及身段,尤其喜爱程派的优美唱腔。那时,她经常参加“黄石市京剧票友联谊会”活动。她说,到澳大利亚定居已经4年,现在积极参加当地的“好魅力戏剧社”活动。原本没勇气参加“和平杯”这样高水平的票友角逐,但今年四月份,“和平杯”组委会率领20来位“中国京剧十大名票”走出国门,举行“十大名票唱响世界”的活动,第一站就来到了墨尔本。当时的演出很是轰动,自己受到了很大鼓舞,又经过老师们的鼓励,所以才鼓足勇气报名参赛。她表示,这次到天津来,主要是为了结识更多的票友,向大家虚心学习。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京剧水平,她已经报名,准备参加12月在北京由专业老师举办的程派艺术学习班。

  海外票友全情投入,观众们在第一时间领略他们的风采,很具吸引力。这场“打炮戏”更加形象地体现了“振兴京剧艺术,促进和平友谊”的主题。这为来自五湖四海的京剧票友们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更为“和平杯”走向世界提供良好的基础。首场比赛便显示出选手们的艺术素质和京剧功底。台上表演高潮迭起,亮点频出。场内观众热情洋溢,掌声不断。台上台下情景交融,一次次将演出推向高潮。

编辑: 褚夫晴

“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决赛开幕

“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决赛开幕,昨晚,第十四届“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决赛在中国大戏院拉开帷幕,本届赛事共有102名参赛选手参加决赛,参赛人数和覆盖区域创下历年“和平杯”之最。本届“和平杯”赛事参赛年龄最大的选手已经85岁,巧合的是,这位“寿星”票友恰是一位海外票友──来自澳大利亚的刘崇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