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0后”跳槽很频繁?万宝盛华张锦荣:社会引导是关键

2018-09-20 14: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20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就业性别歧视是不存在的。如果把男女完全等同看待,反倒是对女性的变相歧视,我们要尊重她们的生理、生活差异。”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万宝盛华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张锦荣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图为万宝盛华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张锦荣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央广网记者 李帅 摄)

  作为一家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外资公司,万宝盛华于1994年进入中国大陆。2012年,张锦荣开始全面负责万宝盛华在中国大陆的业务运作和战略发展。扎根人力资源市场多年,他如何看待“90后”跳槽的高频率?如何看待女性在就业中遭遇的“性别歧视”?如何看待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减?

  如何看待年轻一代跳槽的高频率?社会引导很关键

  根据领英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年轻人第一份工作的在职时间正在明显缩短。80后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职时间超过3年,而到了“90后”第一份工作的在职时间缩短到了17个月,“95后”又更是进一步显著缩短,只有短短的7个月左右。

  对于年轻人跳槽的高频率,张锦荣说:“有时候问题不在他们身上,在于我们的社会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什么样的认知环境,我们有一个什么样的导向。”张锦荣认为,年轻一代的择业与就业需要政府方面、教育方面、体制方面等全面的引导,他劝导年轻人要克服浮躁、克服职业选择上的机会主义,要踏踏实实训练自己。

  同时,他表示年轻人在结束了学校教育后,踏入社会后依旧不能忽视职业指导和职业培训。“我们可以向一些欧美国家学习,比如德国,大学毕业后还要学一门技能,这与中国情况相反,我们的认知是大学毕业以后回到技校学习是一件没有面子的事,这是值得我们反思和借鉴的。”张锦荣表示。

  如何看待“女性就业遭受歧视”?几乎不存在

  随着高校女生比例的不断上升和“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女性在职场上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有不少声音表示女性在就业、晋升、工作稳定性、薪酬等方面受到种种障碍,遭遇到了就业性别歧视。

  “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就业性别歧视是不存在的。在薪资待遇等方面,中国女性和男性还处在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里。”张锦荣认为,男性和女性在自然属性上本身就存在差异,分工也不同,如果将男女完全等同看待,倒是另外一种变相的歧视。

  张锦荣认为,如果让女性和男性一样拼命,这对女性反而不公平。他说:“女性具有一种天然的社会责任感、家庭责任感,我们要尊重她的生理、生活需要,更加照顾她们。”

  如何看待“人口红利”的消减?人才红利会填补

  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关于人口红利消减的讨论一直是热点。对此,张锦荣认为,所谓的人口红利是人力资源市场供过于求,从而导致劳动力价格低廉所产生的;人口红利的消减是国家从贫穷,走过工业化走向后工业化,必然经历的历史过程。他认为,人口红利的消减从某种层面上来说是因为国民收入的增加所导致的,所以这是“幸福的烦恼”。

  “随着社会的发展,岗位逐渐增多,形成了新的供需平衡后,人口红利就消减了。这是一个好的过程,只有通过了人口红利的消减,我们才能走向人才红利。”张锦荣表示,人才红利足以解决人口红利消减产生的空缺,整个社会大量享用人才红利,这个社会才是健康的、自由的、富裕的。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让劳动者能更好地武装自己,更好地接受教育培训。

编辑: 褚夫晴

“90后”跳槽很频繁?万宝盛华张锦荣:社会引导是关键

“90后”跳槽很频繁?万宝盛华张锦荣:社会引导是关键,“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就业性别歧视是不存在的。对于年轻人跳槽的高频率,张锦荣说:“有时候问题不在他们身上,在于我们的社会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什么样的认知环境,我们有一个什么样的导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