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天津国际淋巴瘤高峰论坛在津召开 聚焦淋巴瘤热点及趋势

2018-09-03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3日消息(记者陈庆滨)第二届天津国际淋巴瘤高峰论坛831—92日在天津召开。本届会议以关注淋巴瘤学科发展前沿,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为宗旨,重点关注国际淋巴瘤领域的前沿发展动态,促进国内外淋巴瘤转化医学的发展。大会邀请来自美国、瑞士、瑞典及国内淋巴瘤领域的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做专题学术报告和讨论交流。同时分设治疗专场(How I treat),旨在为临床医生提供规范性的治疗思路,并解决实际问题;又紧跟时代前沿,设新药及免疫治疗专场,聚焦淋巴瘤的热点及其发展趋势。

  据大会主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淋巴瘤内科主任张会来教授介绍,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或淋巴结外组织或器官的一种恶性肿瘤,在我国,虽然淋巴瘤不是最常见的肿瘤,但值得警惕的是,其发病率上升速度惊人,每年以5%的速度增长。目前我国淋巴瘤发病率约为6.68/10万人,已经处于常见肿瘤的第八位。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淋巴瘤呢?张会来教授表示,像其它恶性肿瘤一样,目前仍未发现淋巴瘤的明确病因,但有一些较为公认的因素可能与淋巴瘤的发生有关。第一个是感染,包括病毒感染及细菌感染。例如,艾滋病病毒感染患者最常罹患的恶性肿瘤就是淋巴瘤,发病率比普通人群高60-100倍;第二个是遗传因素,霍奇金淋巴瘤(HL)存在家族群集现象,霍奇金淋巴瘤(HL)兄弟或姐妹发病的可能性明显高于一般人群;第三个是物理化学因素,尤其是辐射。在广岛原子弹受害幸存者中,霍奇金淋巴瘤(HL)发病率增高。另外,某些化学物质或药物,如苯、除草剂、砷等可能导致霍奇金淋巴瘤(HL)。现代人工作压力巨大,导致长期精神紧张,生活作息的不规律,经常熬夜,都会造成人体免疫功能下降,有可能诱发淋巴瘤。

  淋巴瘤最典型的表现是淋巴结无痛性肿大,患者在发现淋巴结肿大前或者同时可出现类似感冒发热、盗汗以及消瘦等症状,大多数患者伴有长期不规则发热。由于淋巴瘤可发生在全身各个部位,因此,一旦发生早期疑似症状,切不可盲目投医,应尽快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断与筛查,愈早发现愈能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合理的起居饮食、适当加强体育锻炼、规律体检尽早发现不适、杜绝外在因素的刺激可让淋巴瘤在一定程度上远离。

编辑: 刘阳

第二届天津国际淋巴瘤高峰论坛在津召开 聚焦淋巴瘤热点及趋势

第二届天津国际淋巴瘤高峰论坛8月31日—9月2日在天津召开。本届会议以“关注淋巴瘤学科发展前沿,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为宗旨,重点关注国际淋巴瘤领域的前沿发展动态,促进国内外淋巴瘤转化医学的发展。大会邀请来自美国、瑞士、瑞典及国内淋巴瘤领域的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做专题学术报告和讨论交流。同时分设治疗专场(How I treat),旨在为临床医生提供规范性的治疗思路,并解决实际问题;又紧跟时代前沿,设新药及免疫治疗专场,聚焦淋巴瘤的热点及其发展趋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