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例减体积小儿肝移植患者迎“18岁”生日

2018-08-10 15: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频道8月10日消息(记者王漪)18年前的今天,8岁的李扬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成功接受了全国首例减体积小儿肝移植手术。18年后,“重生”的李扬再次回到医院,用自己第一个月的工资给救护过自己的医护人员和住院患儿送去了小礼物。“希望以我的亲身经历鼓舞更多的患儿,给他们树立信心战胜病魔,尽我所能回报社会。”李扬说道。而此时的李扬,不再只是曾经的患者,也是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

  李扬出生5个月时,就被诊断为肝糖原累积症。这是一种先天性糖原代谢失常的隐性遗传病,肝移植是根治该病的唯一治疗手段,否则患儿通常于10岁左右死于肝功能衰竭。李扬的哥哥也因患此病,9岁时不幸夭折。

  2000年,李扬刚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时候,8岁的她腹部显著膨隆,生长发育迟缓,身材矮小,身高仅为103.5厘米,体重仅17.5公斤,幼小的生命即将走到终点。时任天津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学部部长的沈中阳博士率领他的移植团队,为李扬成功实施了当时中国年龄最小的减体积小儿肝移植手术。

  李扬家人保留的18年前的合影,李扬(中)、护士长邹洁(左)

  李扬(左)与护士长18年后的拥抱(央广网发 史淞予 摄) 

  据当年看护过李扬的器官移植中心护士长邹洁回忆说,18年前刚来第一中心医院的李扬,矮小的身材却有一颗超越年龄的成熟,言语中似乎看破生死。那会的李扬由于腹水已经压迫到胸腔,肚子涨的很大,基本不能躺下睡觉,行动也变得不方便,因此,做的各项检查的时候,基本都是她和其他医护人员轮流抱着完成。“当时,小李扬跟着我们工作和游戏,我们就像家人一样。”邹洁回忆说。

李扬为患病儿童加油(左一为李扬)(央广网发 史淞予 摄)


李扬为患病儿童加油(央广网发 史淞予 摄)

  李扬告诉记者,当初自己手术成功以后,便一直把8月10日这个重生之日当做自己的生日。也是从手术的第二年开始,每年的810日,李扬都会回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看望医护人员,并给住院的孩子们送去鼓励和祝福。

编辑: 苏平

全国首例减体积小儿肝移植患者迎“18岁”生日

18年前的今天,8岁的李扬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成功接受了全国首例减体积小儿肝移植手术。18年后,“重生”的李扬再次回到医院,用自己第一个月的工资给救护过自己的医护人员和住院患儿送去了小礼物。“希望以我的亲身经历鼓舞更多的患儿,给他们树立信心战胜病魔,尽我所能回报社会。”李扬说道。而此时的李扬,不再只是曾经的患者,也是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