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7-24 12:01:00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7月23日,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近年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守住绿水青山,绿色发展明显加快,污染治理明显加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全市PM2.5浓度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1%;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首次达到50%,劣Ⅴ类水体比例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均为5年来最好水平。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天津市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集中力量组织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五大攻坚战。按照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天津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指标为:PM2.5年均浓度达到52微克/立方米左右;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或优于Ⅲ类)达到40%以上,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劣于Ⅴ类)比例降低到30%以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2%。

  市环保局表示,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决扛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市环保局作为牵头部门将迅速启动工作,盯住目标任务,做实做细作战计划,会同市有关部门研究政策措施,指导各区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强化环保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

  突出重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调整产业、能源、运输和空间布局“四大”结构为核心,以深化“五控”治理为抓手,强化工程减排、细化管理减排、深化应急减排,一天一天保、一微克一微克抠、一个污染源一个污染源治,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保“好水”、治“差水”,严格保护饮用水源,实施污染河流治理攻坚和黑臭水体整治,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恢复海洋生态。坚决推进净土保卫战,突出农用地、建设用地两个重点,强化土壤污染预防、评估和修复,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倾倒犯罪行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动落实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加快构筑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

  创新方法。以最实的措施、最硬的手段、最坚决的行动,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最严厉的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创新政策体系,健全排污许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以各区环境质量排名为基础的奖惩办法。创新监管体系,完善环境质量和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物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加快实现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责任评价体系,开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绩效考评和成果验收,完善定期报告、约谈通报、整改落实等办法,完善党政领导责任、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社会共治的生态环保责任体系。

  铁腕治污。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落实,开展市级环境保护督察,压紧压实生态环保责任。坚持铁腕执法、铁拳治污,强化环保、公安、司法联动,聚焦大气、水、土壤污染突出问题,开展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严厉打击违法生产、超标排放行为。深化环保考核问责,会同市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细则,真正做到问题不放过、工作不敷衍、问责不手软。(记者 曲晴)

编辑: 褚夫晴

天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7月23日,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坚决推进净土保卫战,突出农用地、建设用地两个重点,强化土壤污染预防、评估和修复,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倾倒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