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8-07-18 08:02: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魏彧 米哲 于春沣)今天上午,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在天津礼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对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进行总结表彰,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主持。

  会议宣读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表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东丽区政府合作交流办等六个先进集体和郑华等八名先进个人荣获表彰。会上,市农委、西青区委负责同志和市第八批援藏干部董伯岩分别代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作了发言,介绍了促进受援地特色农牧业发展、完善对口帮扶体系、真情开展医疗援助等先进经验和先进事迹。市援疆前指负责同志在发言中汇报了助力和田精准脱贫等情况。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站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推动边疆和受援地区实现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高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升级加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完成好党中央赋予天津光荣神圣的政治职责。

  李鸿忠强调,要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围绕受援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在就业增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上精准“滴灌”,推动到2020年受援地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要坚持有限与无限相结合,足额保障援助资金,最大限度发挥综合效益,开展科技、卫生、文化等全方位帮扶,以无限感情做好工作。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增强“造血”功能。要建立完善“一体化、共分享”发展机制,通盘考虑天津区位港口、智能制造和受援地资源生态等优势,紧密对接发展规划,促进要素流动,分享发展优势,实现携手共赢。要在凝聚人心上下功夫,主动与各族群众交朋友、结亲戚,促进情感交往交流交融。要把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作为干部培训的大学校,在脱贫攻坚的“练兵场”“大课堂”中,经受特殊的考验、锻炼、磨炼,锤炼过硬本领,形成良好用人导向。各级各部门要压实责任,加大考核力度,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统筹抓好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天津自身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为完成好重大政治任务提供更加坚实支撑。

  张国清在作工作安排时指出,天津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履行党中央赋予的政治责任,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下大力气帮助贫困地区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要在产业帮扶上升级加力,增强受援地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要在劳务协作上升级加力,提高受援地劳动力就业技能和水平;要在人才支援上升级加力,深化干部交流和专业人才培养;要在支撑保障上升级加力,健全完善大扶贫协作体系。

  市领导张玉卓、喻云林、李毅、孙文魁、赵海山、李树起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出席。

  

编辑: 褚夫晴

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召开

今天上午,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在天津礼堂召开。会议宣读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表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