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斗的中国人】劲松护养院创始人李久茹:不为盈利只为给老人最好服务

2018-07-17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7月17日(记者苏平)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神州大地的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奋斗都是最美丽的姿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建设好、发展好养老事业也是中国新时代的题中应有之义。此次《奋斗的中国人》系列报道,央广网天津频道的记者采访了天津市和平区养老服务战线上的奋斗者、劲松护养院的创始人李久茹院长,了解她的奋斗故事。

 

  年过七旬仍坚持奋斗在一线的李久茹院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七旬老人笑忆初创业

  在很多人眼中,“奋斗”是一个属于年轻人的词语,它意味着挥洒青春的努力与拼搏。但是在年过七旬的李久茹老人身上,“奋斗”有着不同的含义。时光拨回到1997年,李久茹刚刚从医院的岗位上退休。当时,国家沐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系列鼓励支持民办养老机构的政策出台,李久茹因此萌生了创办一家护养院的想法。

  谈及创办护养院的初衷,李久茹的想法很简单,“我母亲过世的早,父亲一个人含辛茹苦把我们几个带大,退休之后我就想着好好的照顾父亲,报答他。同时又想到很多家庭的子女平时都得上班,父母老人在家里没人照顾,所以就想到了创办这么一个机构,能集中的照料老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古人所言的社会理想,被李久茹朴实践行了起来。她用自己的积蓄,租下了一栋医院闲置下来的房子,又拉上了几位曾经的同事,建立起了最初的“劲松老年公寓”,也就是后来的劲松护养院。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养老院基本都是公立性质的,民营的养老机构完全是一个新鲜事物。李久茹既没有现在所说的“资本支持”,也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民营养老院究竟能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赖,完全是一个未知数。

  创业之初,劲松老年公寓的条件还很简陋。由于经费有限,李久茹与同事们只对房子进行了简单装修。“刚开始缺乏设施,我们就找了一些医疗单位退下来的床,刷刷洗洗、稍加改造,作为我们照顾老人用的床位。”李久茹回忆道。

  最开始租下的场所没有集中供热,自行改造还需要十几万的费用。资金已经捉襟见肘的李久茹根本无法负担这笔钱,“当时我们想自己烧锅炉,这样又能取暖,价钱还能便宜点但是房主不让烧,所以我们不得不搬家了。”李久茹现在笑着回忆的这些往事,在当时都是汗水与泪水交织的艰难岁月。

  不为盈利只为给老人最好的服务

  自建院之初,养老院就只接纳半失能或完全失能的老人,这在常人看来难以理解作为自负盈亏的民营机构,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失能老人,意味着更多的投入、更少的回报,然而这恰恰是李久茹的初心所在,“我们不为了盈利,我们就是想让最需要照顾的老人得到最好的服务。”

 

  劲松护养院的护理人员正在对老人进行服务

 

  由于所接纳的老人的特殊性,李久茹在建院初期就申请了医疗执业许可证,在必要时可以对老人进行简单的救治。虽然环境条件落后,但有李久茹和同事们全心全意的照顾与护理,越来越多的儿女都放心把父母托付给了劲松老年公寓。1997年创立当年,入住接受看护的老人从最初的几位提高到了年底七十多位。

  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养老院的事业逐渐步入了正规,并更名为“劲松护养院”。“我们在三四年之后开始达到收支平衡,人员队伍也逐渐稳定了下来,有专门的医生和护理人员,分工明确。”李久茹说。

  喂水喂饭、清理大小便等等,这些照顾失能老人的辛苦可能连亲生儿女都无法长期坚持,李久茹和同事们一干就是十多年。她的事迹让人明白了奋斗的事业不仅可以有江河波涛的壮阔,也有像她这样绵绵细流的灌溉。

  李久茹的不懈努力与奋斗得到了回报,2000年之后,劲松护养院从一家发展到三家,床位增加到350张,员工超过了160人。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国家政策对民营养老事业的支持,李久茹向记者说,她见证了国家最初对护养院每个床位每年50元的补贴发展到现在每年2000元以上的补贴,感受到了政策的温暖。

  在2008年,天津市社保局批准了劲松护养院成为了医保定点单位,有了医保的报销,进一步降低了入院老人的经济负担。民营养老机构能够获得这项支持,这在和平区乃至整个天津市都是首开先河。

 

  被批准成为定点医疗机构

 

  二十载坚守养老事业 奋斗没有终止符

  如今年届七旬的李久茹,刚刚在去年迎来建院二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二十年间劲松护养院获得了来自国家民政部、天津市民政局、中国社工协会等部门机构颁发的多项荣誉。在李久茹的心中,这些荣誉不会给自己的奋斗画上句号,而是激励着自己继续发展好养老这项事业。

  “我们下一步想继续把养老的服务向社区延伸,让老人在送到养老院之前就得到合适的照顾,比如在社区、家中就能得到服务,走出一条医养结合、社区托老的路。”李久茹说出了自己的构想。

  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后,她又匆匆赶去另一家护养院察看情况。在本该颐养天年的年纪,李久茹丝毫没有懈怠,还是全身心的扑在自己开创的事业上,二十年光阴如同昨日般清晰明朗

  在新时代中国的大舞台上,正是这样一群群的奋斗者,他们不分年龄大小,各自执于造福他人的事业,书写出了新时代奋斗最美丽的篇章。

编辑: 褚夫晴

【奋斗的中国人】劲松护养院创始人李久茹:不为盈利只为给老人最好服务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神州大地的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奋斗都是最美丽的姿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建设好、发展好养老事业也是中国新时代的题中应有之义。此次《奋斗的中国人》系列报道,央广网天津频道的记者采访了天津市和平区养老服务战线上的奋斗者、劲松护养院的创始人李久茹院长,了解她的奋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