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本月起铁路调新图 周一纳入到周末运行图

2018-07-02 09:21:00来源:每日新报

  铁路部门将从今日起,实施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此次天津列车运行图调整较大,新增车型及优化运行线路的列车,创下了新纪录,并对列车运行图方案作出了重点调整,将周一正式纳入到周末运行图,为京津冀乃至天津前往更远区域间通勤族铺就一条畅行之路。改变延续多年的周五、六、日“周末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铁路日新月异的一个缩影。

  铁路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不同时段的客流量和规律,铁路部门分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三种不同的运行图,满足日常、周末、小长假、春暑运及突发客流需求。周末图原为周五、六、日,共3天,周一至周四共4天实施日常图。调整后,“周末”有变化。新的周末运行图方案是铁路部门通过客流大数据分析来制定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京津冀一体化深入,跨城通勤族日益增长,每天或是每周1至2次跨城往返的上班族,将高铁通勤作为首选,尤其每逢周一,跨城去上班的人越来越多,周一铁路客流呈现大幅增长的新趋势。

  为适应高铁时代新变化,满足“通勤一族”新需求,将周末运行图延长至周一。铁路部门通过日常图列车单组运行、周末图列车进行重联或改长编运行等措施增加运能。涉及天津多趟旅客出行热门线路,如北京南—上海虹桥途经天津南的G123/G156次,北京南—丹东的G395/G396次(G395途经天津西、G396途经天津及天津西),北京南—天津西G8901/G8902次,石家庄—秦皇岛途经天津西、天津的D6732/3 D6734/1次、D6736/7 D6738/5次,天津西—邯郸东G9085次,邯郸东—秦皇岛途经天津西、天津、滨海、滨海北G9086/7次,秦皇岛—天津西G9088次等等高铁动车,日常图车次(即周二、周三、周四)使用单组(8辆)运行;周末(即周五、周六、周日、周一)和高峰期列车实行重联(16辆)运行或调整增加列车开行对数等灵活方案。

  这样“周末图”变为4天后,在每周一,这些列车运能运力大大提升,能提供更多的座位,可为通勤旅客提供更舒适的乘车体验。铁路部门表示,调图后实行的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运行新方案,告别旧模式,开启主动适应需求新时代,努力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精准匹配。同近年增加列车开行频次、压缩列车开行间隔等一样,是铁路实现通勤化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形成天津与多地同城效应具有积极意义。这些通勤火车不乏前往北京、石家庄、秦皇岛、邯郸等城市,对京津冀一体化交通是实实在在的促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调图,京津城际新增“复兴号”8.5对,达到90对,已约占该线图定高铁列车104.5对的86%,是全路开行“复兴号”列车最密集线路。

  此外,16辆长编组“复兴号”列车也将在新图实施当日率先在京沪高铁北京南至上海虹桥间首次投入运营,其中包括上海虹桥至北京南途经天津南的G14次,意味着加长版“复兴号”将首次驶入天津。

  随着新图的实施,一直是暑运、春运热门的东北方向列车运行线路得到优化,满足市民出行新需求。比如天津西—哈尔滨西G373/4次开行以来,由于旅行时间和运行里程较长,加之在天津西、天津站发车时间较早,不方便人们出行。此次调图将G373/4次运行线路优化为京哈线运行,在压缩旅客旅行时间的同时,还实现了列车晚开早到方便旅客出行的“双赢”收获。即新图实施后G373/4次天津西7:52开,较原图7:37,晚15分钟;天津站8:00到8:02开,较原图7:45到7:47开,晚15分钟,列车运行时间同步压缩15分钟,一早一晚为旅客出行节约时间近30分钟。优化运行线路的还有,佳木斯—福州K1548/5 K1546/7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佳木斯(途经天津),车次改为K349/50次,进一步方便乘客出行。运行路线也得到延伸,将哈尔滨西—天津西G376/G375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哈尔滨—石家庄,车次改为G1238/9 G1240/37次。(郑东红)

编辑: 刘阳

本月起铁路调新图 周一纳入到周末运行图

 铁路部门将从今日起,实施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此次本市列车运行图调整较大,新增车型及优化运行线路的列车,创下了新纪录,并对列车运行图方案作出了重点调整,将周一正式纳入到周末运行图,为京津冀乃至本市前往更远区域间通勤族铺就一条畅行之路。改变延续多年的周五、六、日“周末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铁路日新月异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