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遗嘱库发布大数据报告 立遗嘱老人平均年龄降6岁

2018-06-07 13:10:00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立遗嘱老人平均年龄降6岁

  6月6日,中华遗嘱库天津分库举办成立三周年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根据该库所服务和保管的14721份遗嘱所做出的分析报告,对天津市办理遗嘱老年人的家庭、财产、心理、行为等进行了大数据分析。该库还启动成立天津高端登记中心,升级相关服务内容。

  报告显示,三年来,到中华遗嘱库天津分库办理遗嘱的老年人平均年龄从75岁下降到69岁,立遗嘱人逐步呈现年轻化趋势。从订立遗嘱人群的区域分布上来看,天津市南开区和河西区前来登记遗嘱的老人最多,分别达到了19.5%和19.6%。天津市立遗嘱的老人中有58%是独生子女父母。在天津分库的遗嘱中,处理房产的比例高达99.7%。

  据中华遗嘱库天津分库中心主任郁慧伟介绍,一方面,在人口老龄化速度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老年人的观念更加超前,倾向于早立遗嘱;另一方面,中华遗嘱库需要通过录音录像、指纹采集、人脸识别、现场见证、文件存档等技术手段强化遗嘱的真实性,年龄过大的老人虽然意识清楚,但因视力听力和书写受限,可能无法正常办理遗嘱登记,促使很多老人早立遗嘱。如果继承人在老人身故后发生遗产纠纷,老人在中华遗嘱库所立的遗嘱具有很强的法律效力。(记者 姜凝)

编辑: 褚夫晴

天津遗嘱库发布大数据报告 立遗嘱老人平均年龄降6岁

天津遗嘱库发布大数据报告 立遗嘱老人平均年龄降6岁,6月6日,中华遗嘱库天津分库举办成立三周年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根据该库所服务和保管的14721份遗嘱所做出的分析报告,对我市办理遗嘱老年人的家庭、财产、心理、行为等进行了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三年来,到中华遗嘱库天津分库办理遗嘱的老年人平均年龄从75岁下降到69岁,立遗嘱人逐步呈现年轻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