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开大学:今年起全面实行“大类招生+培养”

2018-05-23 15: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23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吴军辉)南开大学日前发布招生新政,今年起将全面采取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纳入本科招生的88个专业将整合为27大类,2018年高考生将按照大类填报志愿。同时,南开大学配套推出的“5+3+X”二次选拔机制,让学生入校后拥有更多成才选择

  今年,南开大学参与招生的大类包括: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药学、软件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材料类、法学、旅游管理类、哲学类、汉语国际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自主招生)、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计算机类、自动化类、电子信息类、工商管理类(含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中国语言文学类、设计学类、绘画、外国语言文学类、经济学类、历史学类、公共管理类(含社会学类、政治学类、应用心理学)、金融学类。

  “采取大类招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盲目性。大学教育应该给学生提供更多发展的可能,在专业选择上要释放空间。同时,学生入学后或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做出的专业选择和复合取向能够更加理性,遵循个人兴趣,适合个人发展方向和社会需求。基础扎实,视野开阔,也更有利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金柏江说。

  “大类招生+培养关键是大类培养,难点也在于此。目前,国内一些高校在实施大类招生+培养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共性问题。一是如何把握好大类培养过程中通识课程教育和专业培养的平衡点,以及大类培养年限和学生分流时点选择问题;二是大类招生+培养中,会出现学生专业选择过于集中于某些热门专业,一些冷门专业则接收不到足够的分流学生,进而导致热门专业由于资源约束而难以接收全部志愿的学生,冷门专业则产生资源闲置的情况。

  “南开要做的是,第一,创新改革培养方案和模式,在培养方案和模式中体现出足够的灵活性,优化设计大类培养的通识课程体系,做好通识和专业的有机结合。第二,加强对学生的指导,让学生真正找到与自身能力和兴趣相匹配的专业方向,避免盲目跟风选择所谓热门专业,实现学校教育资源的最优配置,促进学生发展。第三,做好大类培养年限确定和学生分流时点选择,进一步探索大类培养中最适合我校的分类依据和边界,培养兼具宽厚的知识基础、高水平的综合素质和扎实深厚的专业能力的国际一流人才。”南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川勇说。

  此外,南开大学还设有“基础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即“伯苓班”),3个培养项目,即“经管法班”“PPE实验班”“通用+非通用”试点班。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参与国际事务、全球治理的实践愈加深入,急需拥有学科交叉背景的高水平、复合型、综合性、国际化人才。南开大学今年首次推出PPE(哲学-政治学-经济学)项目,连同原有的经管法班,面向全体2018级新生展开遴选。同时,服务国家开放战略的通用+非通用本科人才培养项目也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学科交叉范围。

  PPE(PhilosophyPolitics and Economics) 被誉为人文社科类最顶尖的专业之一,最初由英国牛津大学的贝利奥尔学院设立,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主要侧重对领导型人才的培养,毕业生包括国际政要、业界精英和杰出学者。南开大学在雄厚的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基础上,今年首次推出PPE项目,面向2018级本科新生展开遴选。进入该班的学生,将同时修读哲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经济学3个专业的主要课程,获得法学+哲学法学+经济学双学位。

  “通用+非通用项目,是非通用语专业与人文社科专业复合型国际化本科人才培养项目的简称。南开大学今年将在小语种(包括俄语、德语、日语、意大利语)和历史学院、经济学院、政府学院、旅游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本科新生中遴选。

编辑: 刘阳

南开大学:今年起全面实行“大类招生+培养”

南开大学日前发布招生新政,今年起将全面采取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纳入本科招生的88个专业将整合为27大类,2018年高考生将按照大类填报志愿。同时,南开大学配套推出的“5+3+X”二次选拔机制,让学生入校后拥有更多“成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