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地铁4号线建设迎新进展 详解4、10号线如何换乘

2018-05-10 13:24:00来源:每日新报

  日前,天津地铁4号线沙柳南路站(原张贵庄站)10号线部位主体基坑正式开挖,这标志着该部位主体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据悉,这里将建成本市目前单体最长的地铁车站,未来,4号线和10号线将在这里实现换乘,而地上出入口也将达到7个之多。

  昨天上午,伴随着嗡嗡的机器轰鸣声,记者在位于规划沙柳路与津滨大道交口处的沙柳南路站施工现场看到,两台大型挖土机正在紧张作业,施工人员也在忙着进行围护结构、安全监控等各项工作。地铁集团第一建管中心第二项目部项目经理李晓勇介绍说,沙柳南路站为地铁4号线和10号线的换乘站,是本市目前所有地铁车站中单体最长的车站。“4号线车站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车站主体结构总长602米,主体结构宽度22.7米;10号线车站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主体结构总长349米,主体结构宽度29.8米。均采用明挖法施工。”

  李晓勇介绍,该站工程总建筑面积99664.4平方米,土方开挖量70余万方,混凝土约22万方,项目总体体量大,风险点位和风险等级均较高,施工组织难度大。目前,该站4号线区域围护结构施工完成过半,10号线区域围护结构施工已经完成,主体基坑正式开挖。

  未来4、10号线如何换乘?

  李晓勇告诉记者,4号线车站沿津滨大道南侧大致呈东西向敷设,10号线车站沿规划沙柳路东侧大致呈南北向敷设,4号线及10号线车站之间设置联络线。就位置来说,4号线轨道在上方,10号线在下方,未来市民可以通过上下楼梯及电扶梯轻松实现换乘。此外,沙柳南路站将总共建设7个地上出入口,分布在津滨大道两侧,能最大限度方便乘客出入及换乘,同时将有效解决周边舒畅园、海山北里等小区居民的出行难题。

  不同于其他车站的是,沙柳南路站按照8节B型车编组,其他车站目前按照6-7节B型车编组,车站所设三座风亭均采用主体顶出的方式,同时为满足客流要求,该站设有小交路折返线和双停车线,方便运营之后根据客流变化调整4、10号线列车发车间隔和行车密度。

  4号线建设到什么程度了?

  天津地铁4号线是城市西北-东南方向的骨干线,工程北起北辰区小街,南至东丽区新兴村,沿线途经北辰区、红桥区、河北区、南开区、和平区、河东区、东丽区等7个行政区,线路全长41.04公里。其中正在建设的4号线一期工程长19.4公里,设有14座车站和一个车辆段。

  李晓勇介绍说,在4号线一期14座车站中,外环路站、东兴路站已率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曲阜道站等5座车站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其余车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及管线切改等。(邢珊)

编辑: 苏平

天津地铁4号线建设迎新进展 详解4、10号线如何换乘

日前,地铁4号线沙柳南路站(原张贵庄站)10号线部位主体基坑正式开挖,这标志着该部位主体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李晓勇告诉记者,4号线车站沿津滨大道南侧大致呈东西向敷设,10号线车站沿规划沙柳路东侧大致呈南北向敷设,4号线及10号线车站之间设置联络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