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产教融合 服务“一带一路” “澜湄职业教育论坛”在津召开

2018-03-27 11: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3月27日消息(记者王漪)日前,“澜湄职业教育论坛”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召开。此次论坛是“澜湄活动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同饮一江水,共创新未来”为主题。来自柬埔寨、泰国、缅甸、老挝等澜湄五国驻华使馆代表,外交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市工信委、市商务委、市教委、市外办、中国—东盟中心的领导和嘉宾,以及天津市职业院校代表、中国企业代表、行业协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澜湄六国职业教育合作发展,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
  外交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潘雪松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平台。澜湄国家要加快发展,把巨大的人口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根本上还是靠教育、靠人才。天津中德承办的澜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惠及湄公河五国学子,逐渐发展成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并举的国际化职业培训中心,为澜湄合作从培育期走向成长期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柬埔寨驻华大使馆商务公参铁弓(H.E. TEA KONG)在致辞中强调柬埔寨非常重视职业教育培训。柬中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澜湄合作等双边机制进一步深化了双方关系。2018年是柬中建交60周年,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两国在职业教育方面的深度合作。
  天津市教委高职高专处处长杨荣敏以“中国特色 世界水平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题做了现场发言。从建设示范区,领跑全国职业教育;打造国字号,建设全国主赛场;创设鲁班工坊,提升国际化水平;实施五业联动,形成发展合力;服务国家战略,共享改革成果五个方面介绍了天津职业教育发展的情况。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张巾帼对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开展澜湄合作的情况,尤其是澜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此外,学校还将在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建立柬埔寨“鲁班工坊”,与澜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互相融通。
  此次会议中,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校长本费林、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于兰平、上海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敏等分别分享了见解与看法。
  作为我国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投身澜湄合作建设中,招收澜湄国家留学生,落实“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与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合作建立澜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积极推动职业技能大赛国际化。为“走出去”中国企业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持续并稳步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编辑: 苏平

产教融合 服务“一带一路” “澜湄职业教育论坛”在津召开

日前,“澜湄职业教育论坛”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召开。此次论坛是“澜湄活动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同饮一江水,共创新未来”为主题。来自柬埔寨、泰国、缅甸、老挝等澜湄五国驻华使馆代表,外交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市工信委、市商务委、市教委、市外办、中国—东盟中心的领导和嘉宾,以及天津市职业院校代表、中国企业代表、行业协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澜湄六国职业教育合作发展,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