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居民有睡眠问题 专家义诊支招儿“助眠”

2018-03-23 12:43:00来源:央广网

薛蓉主任在义诊现场

 

  央广网天津3月23日消息(记者王漪)睡眠是人的基本生理要求,人的一生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今年3月21日是第18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为“规律作息,健康睡眠”。由天津市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联合天津市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举办多学科大型义诊活动,呼吸内科、神经内科、耳鼻咽喉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代谢科等权威专家联合义诊。现场近300余名患者进行咨询。

  近年来,到睡眠科门诊就诊的人数明显增加。据天津市社区调查显示,有睡眠问题的居民超过30%。青壮年睡眠问题尤为突出。天津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专家薛蓉介绍,天津市白领也存在这个问题,睡前玩手机等行为导致“睡眠延迟”情况严重,然后导致“白天盯不下来”,甚至出现头疼、头晕、消化等问题出现。此外,绝经期后的女性由于激素水平下降,也容易出现失眠问题。

  薛蓉主任介绍说,有以下几种特征就需要及时就医:1.入睡困难,晚上在正常睡眠时间入睡,超过三十分钟没能正常入睡的,就有可能有入睡困难。2.维持困难。睡着了半夜又醒来,甚至很难再入睡的。3.早醒,早上醒来时间过早。除此之外,还要评价日间功能,例如白天的情绪焦虑,注意力下降,以及脏器功能失调,例如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消化功能不良等。

  她最后提醒,想要好的睡眠,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至关重要,此外还应注意一些生活细节,比如睡前2小时就不做剧烈运动,手机不带入卧室,白天增加运动量,多晒太阳等,“大家千万要记住,不要吃苯二氮卓类药物来擅自改善睡眠,就是我们常说的‘舒乐安定’,擅自服用并不能解决睡眠问题,由于代谢时间长,还可能引发新问题出现认知功能障碍等,建议还是在医生指导下科学治疗” 。

曹洁主任在义诊现场

 

毛富强主任在义诊现场

编辑: 苏平

30%居民有睡眠问题 专家义诊支招儿“助眠”

睡眠是人的基本生理要求,人的一生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今年3月21日是第18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为“规律作息,健康睡眠”。由天津市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联合天津市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举办多学科大型义诊活动,呼吸内科、神经内科、耳鼻咽喉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代谢科等权威专家联合义诊。现场近300余名患者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