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涵养工匠精神迎接中国制造品质革命

2018-03-23 11:50:00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天津:涵养工匠精神 迎接中国制造品质革命

  

  中国制造品质革命需要大量高技能技术人才

  在刚刚闭幕的2018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品质的提升离不开人才技能水平的提高。一直以来,天津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不仅为全国各地输送了大量技术技能人才,也将“工匠精神”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弘扬扩散。

  “多面手”的成长:培养更多复合型高技能人才

  王传龙曾是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天实训中心”)的一名普通教师,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这里视察时曾亲切地评价他是“多面手”。

  “总书记的评价是对我的肯定,同样也是殷殷嘱托。”五年来,王传龙从一名青年教师成长为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室主任,还参与了培训教材的撰写。今年下半年,由他参与编写的系列教材中的《五轴加工中心操作与编程》一书即将投入教学使用,成为中心人才培养的又一“利器”。

  王传龙告诉记者,总书记的嘱托更像是一种激励与动力,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前进,不断提升自己。

  

  王传龙为学生授课

  

  今年下半年,王传龙参与编写的教材即将投入教学使用

  去年,王传龙专门去北京观看了《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看到了很多五年间“中国制造”的大项目。“看到咱们中国‘出品’的大火箭、卫星、船舶、高铁等产品立于国际市场而丝毫不逊色,我感到非常振奋,也非常自豪。作为一名职业教育教师,最高兴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从机械加工的课堂上走上大项目建设的工作岗位。”王传龙说。

  随着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迈进,复合型高技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作为职业技能人才实操实训的“练兵场”, 中天实训中心的教学也将聚焦精准化培训,通过涵养工匠精神,以适应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高速发展的需求,来迎接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我们教学相应做了一些调整,比如增加了学生设计能力、先进加工技术编排能力和软件编程能力,让学生有了更全面的加工技能,适应高端岗位的需求。”王传龙说。

  “澜湄合作”:为“一带一路”国家培育人才

  “中国的对外开放为泰国的发展带去很多机遇,也为泰国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来自泰国的张涵纳在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已经1年多时间。在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办的“澜湄周”交流活动中,他告诉记者,自己将来毕业希望留在中国工作,因为这里的工资待遇更高,有更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以下简称“澜湄合作”)是我国与湄公河五国共同发起和建设的新型次区域合作平台,每年3月23日所在周被确定为“澜湄周”,举行各类交流活动,推动澜湄各国实现共同发展。

  

  交流中,留学生亲身参与体验中国文化

  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曾5次提到“一带一路”倡议。作为职业教育领域第一所应用型大学,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承接的澜湄职业培训中心正在柬埔寨抓紧建设,预计今年可以投入运营。此外,以“同饮一江水,共创新未来”为主题的“澜湄职教周”系列活动本周正在学校火热进行。近百名澜湄国家的留学生就科技文化进行交流体验,了解天津职业教育技术水平。

  据介绍,系列活动还包括澜湄职业教育论坛,企业进校园大型招聘活动,对接各国技能人才资源与需求,将优秀的澜湄国家留学生推介给在东南亚地区特别是澜湄周边国家投资办厂或有投资意向的中资企业,促使知华、友华的澜湄国家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服务澜湄各国产业升级,持续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中德也要按照这一要求,在人才培养、技术服务、文化交流方面不断强化职责,为澜湄周边国家培养更多技术人才,让每一名技术人才融入新时代的洪流,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兴会说。(记者 段玮)

编辑: 苏平

天津:涵养工匠精神迎接中国制造品质革命

“多面手”的成长:培养更多复合型高技能人才  王传龙曾是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天实训中心”)的一名普通教师,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这里视察时曾亲切地评价他是“多面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