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基层医疗机构均开全科门诊

2018-03-22 11:30:00来源:天津日报

  每个基层医疗机构至少建成2-3个标准化家医工作室

  年底以区为单位注册全科医生达到每万常住人口2.3名

  年底前10个农村区全面启动乡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

  昨日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今年,我市将提升基层卫生改革成效和社区居民服务感受,年底前每个基层医疗机构将至少建成2—3个标准化家医工作室,全面推行签约居民预约服务,各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开设全科门诊,落实慢病就医仅挂一次号和慢性病长期处方用药。

  优先做好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入户医疗、家庭病床等医疗护理服务,全年完成约10万人次。为了保障签约居民就医取药,家庭医生将掌握签约居民或患者的健康状况、诊疗方案和用药情况,依托信息化手段推动建立签约药品备案、药房备货和医保额度预警联动机制,确保签约居民常用药品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病用药得到保障。通过深化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我市将加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管理系统升级建设,支撑家庭医生依托信息化手段为居民提供在线签约、预约、咨询、随访、健康管理、报告查询、慢病常用药品管理等服务,提升签约服务水平。

  推进全科医生培育,加强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与再认证培训,年度内全市完成500名培训指标,到今年年底以区为单位注册全科医生达到每万常住人口2.3名目标。同时,启动基层卫生计生骨干人才扶持工程,全年培养基层首席全科医师、糖尿病管理护师各100名。

  全市将分阶段推进乡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在人社部门支持下,北辰区全面推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6月底前西青区试点范围实施乡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年底前在全市10个农村区全面启动。并以“五个全面”为统领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即全面保障收入待遇、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全面开展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全面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全面依法加强执业管理,进一步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

  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协作,探索植入型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合作,或在养老机构内设立社区站,向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转诊、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推进基层建立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咨询、就医、转诊等便利服务,明确服务标识、设立专门岗位、定制服务项目、丰富服务内容,提升为老服务效果,年底实现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绿色通道服务覆盖率达100%。(徐杨)

编辑: 苏平

天津:基层医疗机构均开全科门诊

优先做好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入户医疗、家庭病床等医疗护理服务,全年完成约10万人次。全市将分阶段推进乡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在人社部门支持下,北辰区全面推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6月底前西青区试点范围实施乡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年底前在全市10个农村区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