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成立

2018-03-21 15:57:00来源:央广网

  

  “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挂牌成立

 

  央广网天津3月21日消息(记者王漪)昨天下午,“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在南开大学挂牌成立,并举办了首场学术交流活动。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杨庆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杨清海,天津市政协副主席、研究联盟理事长、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以及校内外领导专家等出席了挂牌仪式。
  硬举措保证“联盟”发挥龙头作用
  成立“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又一举措,也是推进新时代天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研究联盟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通过设立专项课题、举办研究论坛、开展专题培训等形式,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咨政服务、学术交流等方面为天津乃至全国高校提供服务,共同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研究阐释和“三进”工作,着力开创全市高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局面。
  此外,为保障和促进研究联盟的建立和发展,天津市委教育工委提供总额度600万元的经费支持,其中500万元用于日常研究工作,100万元用于人员和成果奖励。
  推出全国唯一教案 组织思政课教师轮训
  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日前,天津市在全国推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试行)》,并已于新学期正式用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授课。据了解,该系列教材是全国唯一指导教案。
  早在去年年底,天津市启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案编写工作。组织成立了“三进”工作领导小组和“三进”教案编写组。天津市教育两委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师范大学、工业大学抽调49名全市知名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家,组成编写团队,快速推进4门课程的教学指导方案编写工作。为帮助思政课教师用好教案、发挥作用,天津市教育两委将教案印发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人手一套,并集中组织了4期思政课教师全员轮训,目前全市高校已经全部使用参考教案开展思政课教学。
  魏大鹏:深化合作研究 彰显天津高校集体优势
  “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包括: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
  研究联盟办公室设在南开大学,由南开大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联盟理事长。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在致辞中说,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南开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任务,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过程中,南开大学已经取得了一批成果,如强化学科协同,建理论高峰;夯实理想信念,重思想铸魂;开展宣传普及,促社会发展等。今天以联盟的成立为契机,南开将不负重托,与兄弟高校携手努力,深化开展合作研究、学术交流、教学切磋、实践协同,积极推动研究联盟彰显天津高校的集体优势,切实发挥联盟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天津市高校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研究阐释,助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致辞

编辑: 苏平

“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成立

昨天下午,“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在南开大学挂牌成立,并举办了首场学术交流活动。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杨庆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杨清海,天津市政协副主席、研究联盟理事长、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以及校内外领导专家等出席了挂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