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委员聚焦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3-11 12:56:00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也同样是天津所承载的使命职责。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推进天津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就要紧紧围绕“先行区”下功夫,“先行区”要义在“先”,落脚于“行”。“要从实际出发,敢闯敢试,敢于碰硬,敢于以‘颠覆性’的改革思维和手段破解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

  打造更高能级开发开放平台

  “打造名副其实的改革开放先行区,必须围绕‘先行’二字,敢先行、真先行。”全国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说,一路走来,这是我们最真切的感受。从探索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到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轮改革开放试验田在新区播种开来。

  “‘先行’二字,一定要靠高端高质产业支撑。”杨茂荣介绍,平行进口车领域,成为全国首个超10万辆口岸,占全国总量72%;跨境电商领域,建立用数据分析、决策和评价平台,去年“双11”期间完成近25万单;融资租赁领域,商业保理、航运金融、保税维修再制造等新业态在全国叫响;国际班列运营领域,开行550列国际专列,畅通津蒙俄物流通道。

  “要打造专职、专业、专注的招商团队,深耕国内外500强和‘隐形冠军’企业,打好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三张牌。”杨茂荣说,我们把招商引资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同时也需要更高能级的开发开放平台承载。他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紧紧围绕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服务经济、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研究出台推进滨海新区打造更高能级开发开放平台的意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

  内外联动 提高对外开放质量

  “开放发展,核心是解决内外联动问题,目标是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市委会副主委、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巡视员蔡庆锋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天津应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优势,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平台和载体,做好内外联动开放的对接和创新。

  蔡庆锋建议,一是针对中欧班列目前存在的高补贴、高成本运营的行业痛点,加快海陆空铁多式联运的服务、监管、功能和制度创新,以国际中转港模式为龙头,整合中欧班列的资源配置,为中欧班列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探索新路径。二是发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优势,鼓励区内金融机构创新海外融资方式,设立境外合作区股权引导基金,开展离岸金融业务和融资租赁等新融资途径,以支持境外合作区的可持续发展。三是积极对接国家自贸区战略,携手京津冀地区共同创建国家自贸协定实施示范区,服务和引导出口企业用足用好自贸优惠政策。同时,建设集国际采购、国际分拨配送和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和新零售一体化的进口贸易示范区,打造京津冀地区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四是与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相结合,对标国际自由港政策体系,就开展国际融资租赁业务向国家争取税收优惠政策试点。

  对标国际一流 升级港航业态

  “天津港将主动融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大力实施港航业态升级工程。”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梁永岑说,我们将进一步对标国际一流航运中心,加强港区、物流园区与产业园区协同联动,推进港口与现代服务业及临港制造业深度融合,完善提升现代航运服务体系,促进港口由运输枢纽向“物流+贸易+航运+金融”复合型业态转型。

  梁永岑说,下一步,将以大力拓展现代物流为主攻方向,依托港口延伸物流产业链,推动港口由物流运输集散向物流交易集成升级。以提升贸易服务水平为主攻方向,加快港口商贸平台建设,促进培育新型贸易业态。以拓展现代航运服务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完善面向全球、天津特色、高端服务、产业聚集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以大力发展邮轮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邮轮经济实验区建设,促进邮轮产业跨越式发展,以邮轮经济促进港城和谐发展。以加快临港产业聚集为主攻方向,积极推进港航业与临港产业深度融合,形成港航业与制造业、服务业良性互动的全产业链,打造临港产业集聚区。(刘平 李国惠 米哲)

编辑: 苏平

代表委员聚焦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梁永岑说,下一步,将以大力拓展现代物流为主攻方向,依托港口延伸物流产业链,推动港口由物流运输集散向物流交易集成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