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新学期教育红利惠万家

2018-02-26 10:46:00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新学期 教育红利惠万家

  2月26日,天津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学。记者从天津市教委获悉,今年,天津将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着力促进教育公平,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新学期,越来越多的百姓将享受到教育公平等一系列制度“红利”。

  学前教育普惠提质

  今年,天津市将再新建改扩建和提升改造100所幼儿园,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大奖补力度,提升普惠性服务水平。将在全市范围内对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确保住宅小区和配套幼儿园同步规划设计、同步施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新需求。研究制定农村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完善乡镇中心幼儿园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法人登记、人员编制和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推进公办幼儿园等级评定,坚决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坚决杜绝幼儿伤害事件,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

  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提升工程,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对平房式教学建筑进行提升改造,3年完成,进一步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统筹推进区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完善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机制,实行义务教育教师“区管校聘”,落实学区化办学实施意见,加强公办初中建设,让百姓对就近入学更加满意。今年,将再完成200所义务教育学校的现代化达标验收任务,并确保年内基本消除大班额。充分发挥“三通两平台”的作用,推进“数字校园”“智慧课堂”建设,开发中小学网络教育精品课程、特色课程,充实“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资源库,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此外,启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在深化素质拓展课外活动的基础上,从今年春季新学期开始,每天下午放学后安排有托管需求的学生,在学校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文体活动和教师免费辅导,切实为家长解除后顾之忧。建立课业负担监测制度,合理设计作业内容与时间,引导家长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锻炼和休息时间,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加强监管,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特殊教育全面提升

  实施特殊教育第二期提升计划,启动特殊教育仪器设备配送项目,制定随班就读工作管理办法,完善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机制,改进育人方式。推进医教结合,开设康复训练课。完善和规范送教上门工作。提高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对全市20所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专项督导评估。(记者 张雯婧)

编辑: 褚夫晴

天津:新学期教育红利惠万家

天津:新学期教育红利惠万家,推进公办幼儿园等级评定,坚决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坚决杜绝幼儿伤害事件,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