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民心工程“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8-02-25 10:36:00来源:天津日报

  昨天一早,黄起顺急急忙忙走到永乐桥公交站,坐上了904路公交车。7点5分,他快步走进了天津市职工医院体检大厅,坐到候检区的椅子上,心才踏实下来。

  “听说今儿要给我们困难职工免费体检,很高兴。这一早就空腹从家来,盼着呢!”今年58岁的下岗职工黄起顺,有些兴奋,他是第一个到的。“去年就在这,查出了多发性胆结石,大夫很细心,提醒我饮食方面要多注意,少吃油腻。今年又有工会组织的免费体检,我赶紧来查查!”

  随后,来自市纺织集团、河西区的60余名农民工和困难职工陆陆续续地走进体检大厅。7点半体检开始,大厅里已经排了长队,虽说是来“查病”,但是记者在现场能明显感觉到喜悦的氛围。

  上午9点,在市职工医院体检现场,市总工会召开了落实市委、市政府2018年20项民心工程任务推动会,对工会系统所承担的20项民心工程中有关子项任务进行具体部署,全面启动3万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免费健康查体和200个职工书屋建设工作。推动会上,50多家区、局、集团(公司)工会现场签署并向市总工会递交了《落实民心工程任务责任书》。

  今年纳入免费查体的对象包括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困难职工是所属单位在册在岗的困难职工,既包括纳入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的困难职工,也包括符合本地区、本系统标准的困难职工;农民工是与所在单位建立了稳定劳动关系并在津务工一年以上的农民工。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由单位统一组织,按照预定的时间集体到市职工医院参加查体。医院将为每位完成体检的职工建立健康档案,为受检职工提出疾病预防的科学措施和健康指导。对受检者发现的健康问题将加强追踪,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发挥查体为职工健康护航的作用。医院还配备有流动体检车,能够为距离医院路途远、工作任务重、不能停工停产的单位提供上门服务。

  职工书屋则将建立在人员密集的一线企事业单位、建设项目工地、外来务工人员公寓等场所,同时要求有不少于30平方米的可供阅读学习的专门场地,具备至少一名日常管理人员和相应的管理措施。

  在体检现场,环卫工人周红华笑意盈盈地说:“今年过年,头一件乐事是不用扫炮皮,第二件就是参加工会组织的免费体检,要让咱自己掏几百块钱体检,肯定舍不得,这是实实在在的好处啊,咱得谢谢市委、市政府的民心工程!谢谢工会!”

编辑: 褚夫晴

[新春走基层]民心工程“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民心工程“是实实在在的好处”,昨天一早,黄起顺急急忙忙走到永乐桥公交站,坐上了904路公交车。7点5分,他快步走进了市职工医院体检大厅,坐到候检区的椅子上,心才踏实下来。”   随后,来自市纺织集团、河西区的60余名农民工和困难职工陆陆续续地走进体检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