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工智能开发者创业论坛在津举行

2018-02-01 10:17: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孟兴)日前,“天津人工智能开发者创业论坛暨科大讯飞AI大学人工智能创业精品课堂启动”活动在空港经济区空港文化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由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信委、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委、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保税区发改局、保税区科技局、保税区创新创业中心、保税区文化中心、讯飞开放平台、科大讯飞天津智汇谷承办。论坛以“AI赋能 智地有声”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AI)前沿动态。多位行业大咖围绕人工智能开放生态、创业投资及AI行业应用等热点,展开细致深入的分析解读并进行经验分享。

  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江涛带来“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人工智能技术进展及应用”主题演讲。江涛同时担任天津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雄安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文语音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等职位,深耕人工智能领域十数载,见证了科大讯飞一路走来的成长与蜕变,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和未来趋势,都有深刻的认知。江涛在演讲中介绍了科大讯飞的发展历程及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的最新进展。2006—2017年,科大讯飞连续十二年蝉联国际语音合成大赛(Blizzard Challenge)冠军,语音识别技术取得新突破,准确率达到98%,覆盖22种方言。此外,在图像理解、人工智能+个性化教育、人工智能+医疗、人工智能+司法等领域,科大讯飞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教育产品覆盖师生数达到8000万,智学网在12000所学校应用,覆盖69所全国百强校;讯飞智慧庭审已覆盖全国300多家法院、1000多个法庭,使用效果不断提升。

  截至2018年1月,科大讯飞累计终端数已达17.05亿,第三方创业团队53万,日均使用次数40亿。科大讯飞在合肥、长春、洛阳、重庆等地先后打造多个双创孵化加速基地,总面积超过五万平方米,引进落地开发者团队和公司三百余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产业生态持续构建。

  据了解,AI大学(http://ai.xfyun.cn/)是由科大讯飞打造的国内首个AI在线学习平台,以科大讯飞开放平台资源为支撑,全面服务AI开发者。其课程体系包括AI未来课栈、AI公开课、AI专业课、AI精品课、创业课堂等,AI大学天津创业精品课堂将在2018年带来六场系列精品课程,助力天津人工智能开发者不断成长。

  当天活动现场同时举行了科大讯飞天津智汇谷创业导师聘用仪式。启迪之星总经理沈全洪、新龙脉资本创始合伙人王雨荍、天津市科技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元刚、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工程师党鑫、玑瑛青年创新公社合伙人伍晓岚、北京主线科技CEO张天雷被正式聘任为科大讯飞天津智汇谷创业导师。今后,他们将为天津地区的创业者团队提供更多支持,帮助人工智能项目落地。

  活动现场,启迪之星总经理沈全洪带来“人工智能创业的风口与机遇”主题演讲,详述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动因及人工智能创业的机遇与挑战。新龙脉资本创始合伙人王雨荍以“智能汽车的畅想”为题进行分享,对比了国内和国外无人车发展情况,并总结了汽车在伦理方面的历史经验与哲学思考。北京主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天雷围绕“智能驾驶的产品之路”展开话题,解读智能驾驶从原型到落地的过程,从经济性、高效性、安全性等方面对智能驾驶产品进行了仔细的分析。科大讯飞AIUI项目总监丁瑞带来“AIUI引领人机交互新变革”主题分享,详细解读了科大讯飞AIUI开放平台的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语音合成三大核心技术。北京罗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东亮则以“AI硬件内容发行平台”为切入点,展示了科大讯飞AIUI开放平台与行业深度结合的案例。多位嘉宾的演讲及分享干货满满、看点颇多。

  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们结合天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各自的双创扶持工作经验,以及2018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等话题,讨论AI赋能下的行业变革,并对创业者朋友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现场观众积极提问,与嘉宾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过去一年,人工智能领域发生深刻变化,新产品不断亮相,国内外众多实力企业纷纷开启相关业务,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更是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天津紧跟潮流,成功举办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上抢得先机。此次科大讯飞走进天津,召开人工智能开发者创业论坛,启动AI大学人工智能创业精品课堂,将为天津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设提供更多助力,推动天津人工智能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 褚夫晴

人工智能开发者创业论坛在津举行

助力创业者抓住人工智能风口,AI大学是由科大讯飞打造的国内首个AI在线学习平台,以科大讯飞开放平台资源为支撑,全面服务AI开发者。(记者 孟兴)日前,“天津人工智能开发者创业论坛暨科大讯飞AI大学人工智能创业精品课堂启动”活动在空港经济区空港文化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