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津门凭阑|干事业要有一股冲劲儿

2018-01-31 09:17:00来源:天津日报

  开栏语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的“破冰”,才能带来行动上的“突围”。当前,天津正处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生死关头,闯关口、度关山,思想不解放是最大短板。唯有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彻底摆脱自满自足的状态,坚决破除故步自封的观念,才能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站得住、走得稳。

  今日起,本报开设“进一步解放思想 推动高质量发展”专栏,深入报道天津市上下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的思路、举措、成效,邀请专家学者碰撞思想火花,深入基层一线聚焦发展亮点,用思辨和实践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共识,在创新竞进中拼出血性,齐心协力推动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解放思想不仅是思想的真砥砺,更是行动的真进步,最终结果要靠实践来检验。

  思想的解放从来不是一劳永逸。面对观念障碍、利益壁垒,决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打破的。在竞技场上,勇于挑战困难的选手才是真正的强者,今天我们强调解放思想,其实也是走上一个“竞技场”。这是“大我”与“小我”的比拼,“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比拼,“老套路”与“新模式”的比拼。这场竞技本质上是一场自我革命,如果畏首畏尾、怕狼怕虎,不愿去啃硬骨头,稍有不确定因素就偃旗息鼓,怎么能转好方式、调好结构,跨过动力转换的关口?如果不肯破除私心杂念,克服个人、部门和地方利益的掣肘,打小算盘、动小心思,舍不得“自我开刀”,又如何能有新成就、新突破?

  发展等不得、改革拖不得。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不可能一马平川,面对产业结构偏重偏旧、新增长点青黄不接、发展体制机制滞后等一个个“劲敌”,没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行,没有一股“等不得”“拖不得”的冲劲儿、拼劲儿不行,自我革命、革故鼎新,最根本的,就是要做放开手脚、甩开膀子的行动者。

  古有“精卫填海”“愚公移山”,今有“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其中蕴含的既是精神的力量,也是行动的力量。这是我们追求高质量发展,追求更开阔的发展眼界、更高远的发展境界必须拥有的力量。

  毛泽东同志曾写下这样的词句,“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辩证地看待今天所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会发现,这正是思想解放的动力、行动突围的契机。当此爬坡过坎、激流勇进之时,只有拿出披荆斩棘、百折不挠的冲劲儿、拼劲儿,不气馁、不退缩、不言败,才能化惊涛骇浪为奔腾不息的活力动力,推动我们的事业一路向前,朝着高质量发展乘长风破万里浪。

编辑: 褚夫晴

津门凭阑|干事业要有一股冲劲儿

干事业要有一股冲劲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的“破冰”,才能带来行动上的“突围”。唯有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彻底摆脱自满自足的状态,坚决破除故步自封的观念,才能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站得住、走得稳。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解放思想不仅是思想的真砥砺,更是行动的真进步,最终结果要靠实践来检验。